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熟鸡蛋孵小鸡 伪科学何以荒诞“孵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3:11:24

□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近日,河南郑州一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在《写真地理》杂志上发表“熟鸡蛋返生”论文,持续引发关注。文章称,学生利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煮熟的鸡蛋变成生鸡蛋并孵化小鸡。对此,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已成立工作组,进驻《写真地理》杂志出版单位进行调查,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发现违规问题,将依照相关法规严肃处理。

“煮熟的鸭子飞了”,本来只是一句民间俗语,没想到煮熟的鸡蛋返生,竟被写成了论文。论文作者如此热衷返生,不但能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让煮熟的鸡蛋孵出小鸡,还曾指导学生以和绿豆“对话”的方法,将煮熟的绿豆返生。她还有一个更大胆的设想:是否在遥远的将来,人也可以返生?——令人震惊的是,该作者居然真的宣称正准备进行人体实验。

都2021年了,很难想象这样的论文竟会堂而皇之地刊发出来。该论文明明发表于2020年6月,实验时间却赫然写着“2020年8月12日11时”,所谓“时光倒流的原理”,原来如此!笔者都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穿越感:仿佛正置身吴国,因为越人将煮熟的粮食送作粮种,作者正进行熟种返生的“技术攻关”;又或者,此刻正在大秦帝国朝堂之上,侃侃而谈人死如何返生,等等。

人类所知固然有限,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没能揭开谜底,“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也似乎很有科学精神。但是,所谓颠覆总不能信口胡诌,所谓猜想总不能任性妄想。既然写成了论文,就得遵从论文的基本规范,如果谁都无法重复实验结果,实验方法更是神乎其神的“超心理意识”,那就铁定是个骗子。

该论文的作者,并不只是普通民科,她还是一家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校长痴迷于研究返生,该校难道是一家魔法培训学校?整天五迷三道地“指导”学生研究如何返生,岂不是误人子弟?当地教育部门很有必要介入调查,如果压根儿不是什么正规办学机构,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如果已经涉嫌诈骗犯罪,更应严肃追究刑责。

此事匪夷所思之处,不仅在于“一个敢写”,更在于“一个敢发”。发表该文的《写真地理》杂志由吉林省新闻广电局主管,系“国家新兴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其官网宣称,“在本刊发表的论文可在职称评定、晋升考核以及岗位竞聘中起到重要科研认定作用。”

只要肯交钱,就没什么不能发表,这种专靠收取版面费活着的所谓学术杂志多如牛毛。满足的不是什么学术需要,纯粹只是一门生意,一手交钱,一手发论文。一家地理杂志,发熟鸡蛋返生,完全不挨边,但凡还有一点审核机制,如此玄幻论文,也很难通过。调查组需要查清楚,这到底是家什么杂志,违法违规之处,必须严肃处理。

乱发论文,或许只为了骗点版面费,胡编乱造的文章一旦发表,却完成了学术包装。特别是对一家官网上充斥着“全脑开发”“快速记忆”“原子能量波动速读”等常用骗术词汇的培训学校来说,无异于为虎作伥。骗起人来,会更加理直气壮:论文都发了,还能是假的?

骗子打着“科学”旗号,和学术期刊联手“孵化”伪科学,不仅玷污了学术之名,更加危害巨大。这根本不是什么科学之争,而是不择手段的黑色利益链条。培训机构不怕误人子弟,学术期刊丧失学术底线,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龌龊与不堪,在舆论的喧嚣之外,该是法律出手的时候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