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消息面清淡股指大致持平 保险板块走势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3:09:37

本周二,股指先跌后涨,收盘时各大股指大致持平。上证综指微涨0.04%至3442.61点,其余股指涨跌均细微。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35.12亿元,周二流入量与周一相差不多。

由个股看,医药、医美、二孩概念等品种上涨,机场股大跌,而权重的白酒股大多小有反弹,银行、券商则大致走平,以中国人寿为首的保险股走势稍强。

值得一提的是,个股或板块的涨跌很难用某些理由概括。目前已是报表公布最后几天,有太多公司扎堆公布,许多上市公司易出现无序的涨跌,这点提请投资者注意。

虽然有20部门联手发布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一利好,但海南板块并无明显涨幅。市场对某些利好或利空因素不见得能一次性消化完毕,一般情况下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消化,但就海南板块来说,这两年市场已经习惯海南自贸港利好频出,所以不少海南股票股价中可能已经包含了大部分良好预期。再说,目前正是报表季,海南板块中个股业绩好的并不多。海南利好政策最终有机会为相关公司带来业绩,但这可能有个比较长的过程。

对于年报、季报之类的利好或利空,如果公布的时点较晚,比如是本周公布的,那么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一时难以消化。我们以上海机场为例,两天前上海机场公布的报表中有段话释出了利空,可该股却分两天递次下跌,这就足以说明问题,说明市场消化利空未必会一步到位。其实上海机场相关利空早有征兆,市场有十分充足的时间消化,而即便如此,股价对利空的消化仍是相当缓慢的。

“五一”假期时间较长,机构及有心的个人投资者会在节日期间反复推敲一大堆报表,然后会在节后体现于他们的操作中。也就是说,节后很可能出现一些忽然大涨或忽然大跌的品种,投资者应注意。如果投资者有能力,最好在节前花点功夫将本周新出的报表“看清楚”,惟如此才能占得先机。

就主观意愿来看,投资者可相信央行有点紧缩的意愿,只是宏观面并不支持,所以央行只好暂时拖延。最近,央行临时性地稍稍调松了货币,这也是这几周股市反弹的极重要原因之一。但“五一”假期之后,市场极难猜测央行货币政策将如何演化,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个股涨得稍高就易招致套牢松动。

投资者应进一步观察5月将公布的4月经济指标,从经济指标中大致可揣摩出央行的后续动向。另外,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周四凌晨出结果,投资者也应注意,这可能会提供些参考。

大盘方面,我觉得未来一般会以横盘震荡为主,等待宏观面有更多变化后才能寻到突破方向,但无论往上还是往下突破,整体幅度可能均有限。个人感觉年内A股既不会重现2018年因流动性空前紧张等因素而造成杀跌行情,也不会重现2019、2020年那种因A股机构化加速等因素而上演核心资产大涨行情。

投资者宜降低盈利期望,选择一些安全边际相对比较坚实的股票持有,操作中应该较前两年更重视防守属性。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可选取绝对市盈率不太高、成长性适中的品种,因这类股进可攻、退可守,虽然挣不到太多钱,可失手后的损失也会少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