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沃森生物营收净利快速增长 国际化战略加速落地

2021-04-27 22:47:06

4月27日晚,沃森生物(SZ.300142)披露了公司2021年一季度报告,同时还公告了两项国际合作项目,在产品研发端和销售端同步发力。

最受投资者关注的一季度业绩方面,沃森生物主要财务指标较同期增长显著: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86.45%,这也是沃森成立以来最好的“开门红”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502.39万元,同比增长476.98%。资产规模上,沃森生物总资产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2.91亿元,净资产达70.5亿元。

作为以创新为核心发展驱动力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一季度沃森生物继续加大疫苗产品项目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为5,157.64万元,同比增长300.06%。目前,沃森各重点研发项目进展顺利,新冠mRNA疫苗已进入临床二期尾声。与此同时,沃森生物的产业化技术水平也得到稳步提升,报告期内沃森批签发总量9749407剂(瓶),除百白破以外的六个产品均实现增长。考虑到百白破为国家统招一类疫苗,全年销售和供应已经基本确定,沃森总体产品生产及申报批签发增长有序,销售增长迅速的同时,沃森也加大了回款力度,一季度实现回款4.42亿元。

签署合作开发协议 沃森布局RNAi新技术

据沃森生物公告,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研发的技术路径,丰富公司产品线,公司与圣诺生物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诺生物”)、Sirnaomics,Inc.(圣诺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圣诺”)就目标药物“针对通用流感病毒的siRNA药物”的开发项目达成一致,三方共同签订了《抗病毒核酸干扰药物合作开发和许可协议》。

据悉,美国圣诺成立于2007年,由曾在欧美领先制药公司工作过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团队组成,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圣诺制药拥有完善的体系,包括研发、临床、CMC/GMP等团队,专注于发现和开发RNAi疗法,利用多能siRNA鸡尾酒设计和递送系统来治疗疾病,治疗领域包括抗纤维化药物和癌症治疗药物等。目前圣诺制药针对黑色素瘤皮肤癌、肝癌的药物在美国已经分别进入临床II期、I期阶段,领跑其他的siRNA药物研发企业,同时圣诺制药已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具备在中美同时推动siRNA新药进入临床研究能力的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沃森生物选择联合圣诺生物这一目前全球唯一具备了于中美两国同时推动siRNA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领先能力的新药研发创制企业,并依托自身拥有的在国内临床、注册、产业化制造等方面丰富的经验和专业能力,可以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沃森在传染病领域及核酸药物新技术、新平台的布局。据了解,siRNA药物和mRNA药物同属核酸药物,一个是抑制基因表达,一个是增加基因表达,是核酸药物领域最重要的两个技术,并且可以产生业务协同效应。由于核酸药物广泛的应用前景,,有望在未来逐渐替代传统药物研发方式。沃森生物在此时布局核酸药物最重要的两个领域恰逢时机。

签署海外经销协议 13价肺炎结合疫苗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2020年,凭借重磅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沃安欣”)的正式上市,沃森生物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快速放量。今年,这一重磅产品出口销售有望取得重大进展,将加速推进公司海外业务及国际化战略的落地。

据公告显示,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溪沃森”)于近日与摩洛哥MarocVax Sarl公司(以下简称“MarocVax”)达成合作,双方就玉溪沃森生产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摩洛哥的成品进口、分销、销售及其原液供应合作业务签订了独家经销协议。

本次13价肺炎结合疫苗独家经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国际销售迈出了第一步,契合沃森全面国际化战略。继公司脑膜炎系列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产品成功实现海外销售后,本次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军国际市场,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海外市场份额和提升产品品牌国际知名度。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