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圆通2020年营收349.07亿增长12.06%,单票成本下降18.12%

2021-04-27 19:06:38

4月27日晚,圆通速递(600233.SH)交出一份亮眼的年度答卷,财报显示,其2020年营收349.07亿元,同比增长12.06%;归母净利润17.67亿元,同比增长5.94%;业务完成量126.48亿件,同比增长38.76%,市占率15.17%,提升0.82个百分点;2020年圆通速递单票快递产品成本为2.13元,整体降幅达18.12%。“三升一降”之间,圆通2020年规模、营收、成本管控良性循环趋势明显,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同日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中,这一增势仍旧延续,逆势实现“开门红”。2021年一季度圆通实现营收89.6亿元,同比大增61.91%,净利润3.71亿元,同比上扬36.69%,扣非后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幅达44.81%,表现着实亮眼。根据1-3月经营数据测算,圆通2021年一季度业务量达31.45亿票,较2020年同期大增88.9%,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圆通不断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强化自有航空等优势资源,积极深入布局全球快递综合服务网络,国际服务能力及航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航空和国际板块已紧抓发展机遇,实现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圆通航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93亿元,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超200%;圆通速递国际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50.48亿港元,归母净利润2.52亿港元,同比增长超800%。

数字化转型助力单票成本下降18.12%,三年来降幅最大

快递行业的高增长态势带来了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整个行业快递收件单价持续下降,2020年全行业快递均价为10.55元/票,较2019年下降1.25元/票,降幅达10.59%。

全网络降本增效成了抢占王座的有力手段。2020年,圆通继续推进和深化全面数字化转型,通过信息化建设及业务运营全链路、全流程成本管控精耕细作。“金刚系统”、“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行者系统”、“自动化分拣系统”等核心系统和平台进一步延伸管控边界,科技投入带来的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据年报数据,圆通2020年单票快递产品成本为2.13元,同比降低18.12%。对比2018年的同比降幅8.04%,2019年同比降幅14.03%,2020年为圆通近三年成本降幅最大之一年。

细分来看,运输成本与中心操作成本是最大的两项成本,由于科技投入与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圆通分别以提升车均装载票数、提高人均效能强化对上述两项成本的精准、精细管控。

2020年,圆通车均票量提升超28%,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36%,同时这两项成本正在快速下降。2020年圆通单票运输成本0.5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18元,同比降幅达26.29%。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05元,同比降幅达13.41%。圆通2021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除自身业务运营快速、稳健增长以外,优异的成本管控也有不小贡献。

市场普遍认为,现阶段龙头间的市场份额之争,价格虽已不再是快递业决胜的关键,但成本管控仍旧是竞争和制胜的核心与基础。

数字化转型推进服务改善 促进市场差异化拓展

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公司综合运用数字化工具,对快件全生命流程进行精准管控。2020年,圆通服务质量加速从事后管控向实时管控、从被动管控向主动管控转变,管控更加科学、精准,客户体验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圆通客户投诉率同比降低19%,快件遗失率同比下降超45%。

同时,数字化转型还帮助圆通在现有产品层面进行差异化升级。圆通总裁潘水苗曾表示:“圆通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建设,以及管理与服务的提升,使其具备了打造差异化产品的能力。快递企业不可能永远靠打价格战,最终一定要产品化,如今做差异化产品的时代已经来临。”

2021年,圆通将综合运用数字化工具,提升客户全方位服务体验,并深度挖掘市场差异化需求,完善客户分层、产品升级,加强产品创新,逐步建立差异化、多元化的产品体系,精准匹配客户日益多元的快递产品与服务需求,促进市场深度拓展。

基建投入“加速度”,市占率稳步提升

虽有疫情考验,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赛道景气度却未受影响,需求增长确定性强。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支撑网络零售额超10万亿元以上。预计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219亿件,行业收入破万亿,存在巨大上升和整合空间。

2017年至2019年,圆通业务完成量与市占率亦不断提升,分别为50.64亿件、66.64亿件、91.15亿件,增速分别为17.03%、31.61%、36.78%,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64%、13.14%、14.35%。在数字化转型“当打之年”,圆通速递2020年业务量再创新高,一系列硬性指标全线上扬。2020年公司业务完成量126.48亿件,同比增长38.76%,增速为近四年最高,市占率15.17%,提升0.82个百分点。

作为承载货物周转的依托,基础设施建设是运力与规模提升、成本优化的保障,圆通速递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进入“加速度”。据了解,2020年是圆通成立以来对产能建设投入规模最大的一年。

截至2020年末,圆通在全国范围内共拥有枢纽转运中心75个,实施了13个转运中心的改造和扩建计划,完成14个转运中心的搬迁,大幅提升转运中心的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公司自有干线运输车辆达3105辆,不断夯实自有运能基础。

圆通同时也在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系统应用,提高设备管理精度。截至2020年末,其在转运中心、城配中心及建包中心共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126套,逐步提升快件中转操作的效率及稳定性,提升网络综合服务能力。

得益于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持续的产能储备,圆通速递也完成了更进一步的网络覆盖。截至2020年底,公司末端网点38375个,终端门店超46000个,并通过“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深化拓展乡镇、村组区域快递服务网络。同时,圆通在全球拥有46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

航空、国际业务双双大增,或成未来发展新增长点

随着国内快递行业逐步由价格竞争转向服务质量竞争,以及国内快递企业的激烈竞争逐步从国内市场拓展至国际市场,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制胜点,它在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增量空间拓展、时效提升成本降低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内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圆通自有机队数量10架,航线范围已基本覆盖东南亚、东北亚等区域,积极参与国内外快递物流市场竞争、打造全球供应链,国际快递服务网络日臻完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圆通航空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际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2020年,公司航空业务收入11.93亿元,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超200%。

在国际空运航班大幅减少之时,子公司圆通速递国际充分发挥网络和资源优势,积极为部分海内外客户提供包机、运输等服务,充分满足海外国家和地区激增的医疗用品等采购需求,2020年圆通速递国际实现业务收入50.48亿港元,净利润2.52亿港元,同比增长超800%。

对于航空板块未来规划,公司在此前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未来拟持续引进中大型、长航程全货机,逐步调整机队规模,优化机队结构,满足中远程航线需求,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进一步推进自有航空参与国际供应链建设,增强自有航空的差异化、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同时,圆通近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积极深入布局全球快递服务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并发挥自有航空优势,加快自有航空和圆通速递国际货代、快递业务的协同互补,为海内外客户提供清关便捷、时效优良、服务稳定的跨境物流产品与服务,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建设,致力于打造全球供应链一体化。

2020年9月,圆通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再度升级,也为这一布局前景更添想象空间,双方将在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物流及供应链、物流技术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促进自有航空货运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此外,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一流物流枢纽也在快速推进中,预计国际业务将成为圆通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圆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