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电建2020年度业绩逆势增长 全年新签合同同比大涨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3:19:04

4月26日晚间,一线“蓝筹股”中国电建(601669,SH)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全年新签合同6732.60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营业总收入4019.55 亿元,同比增长15.24%;实现利润总额162.07亿元,同比增长18.41%。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电建的成绩单在整个A股中无疑是“优等生”。“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扬,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战略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董事长致辞中总结道。

中国电建长期以来在行业内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是我国在基础建设领域的一张名片,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全方位优势,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在2020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位列157位,国际知名度稳步提升。

绩优蓝筹股,核心业务表现突出

正值A股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在一众业绩同比下跌的成绩单中,中国电建的“稳健”犹显可贵。

业务贡献上,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是中国电建的核心业务,也是其最具竞争实力、收入总额最多的业务。2020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323.7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19%,毛利率为11.80%。中国电建介绍,实现营收与毛利率均实现同比增长,主要是新能源工程承包、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承包、市政设施工程承包等非传统业务规模快速扩张,项目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调整取得良好效果的原因。

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是中国电建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业务,也是重要的业绩贡献板块。2020年,该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8.56亿元,同比增长9.1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72%,毛利率为47.85%,同比增加3.97个百分点。

从合同订单的指标来衡量,中国电建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同时为2020年之后的发展奠定了优越的基础:新签合同总额6732.60亿元,同比增长31.5%,为全年新签合同总额计划的121.75%。截至报告期末,中国电建合同存量11057.99亿元,同比增长11.1%。

优异的业绩表现提供了领先于市场的现金分红的基础,中国电建在年报中披露了分红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26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约14.03亿元,占本2020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20%。

基建升级机遇期,抢抓建筑业结构性增长机会

巨大的结构性增长机会正在基建领域及建筑业“抽芽”,龙头企业中国电建被市场寄予厚望——作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齐头并进的全球化发展企业,中国电建在分散风险上有着较大的调整优势,也在抢抓机遇期上拥有敏锐触角和快速布局能力。

根据《全球建筑业2030》报告的预测,中国的建筑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以4.8%左右的速度增长,至2025年,国内建筑行业总产值约为33.1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尚有8.3万亿增量空间。

券商研报分析认为,宏观层面,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预计将迎来基建项目落地开工高峰。而后续的业务增量上,国家正积极扩大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支持力度,同时,跨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需求日益增长,轨道交通、公路、市政、房建等重点业务有望获得更大增长空间,这对于拥有复合能力及多元布局的企业更有利。

国际业务层面,后疫情时代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升温,需求仍然有较大空间——新兴市场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发展转型,发达国家通过升级基础设施实现经济二次跃升。为应对全球性的经济下行趋势,刺激本国经济发展,各国集中推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刺激经济复苏,这对于投资商、工程承包商无疑是发展机遇。

“继续优化基础设施行业布局,加快培育战略性基础设施业务,形成科学的梯度战略发展层次。”中国电建在年报中表示,正跟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实施,加快培育发展城市综合体、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战略性基础设施业务,同时继续加强国际业务基础管理,积极推进国际业务属地化建设,提高国际项目风险应对能力。

低碳经济先锋,享绿色事业发展红利

全球能源转型进入新阶段,能源消费结构向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和普及化方向发展,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突破,新能源项目建设成本不断降低,投资热度提升,中国绿色事业近年来也飞速发展,疫情更是加速了低碳经济的发展,2021年被视为中国的碳中和元年,“低碳经济”已站上“风口”。

中国电建以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为三大核心主业,近年来致力于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关键环节升级,在低碳经济领域长期布局。其中,水资源与环境业务的底色就是低碳经济,而能源电力投资业务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0.42%。中国电建在年报中也表示,正稳步推进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为核心的电力投资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电力行业供需多极化格局也越来越清晰,结构低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系统智能化特征越来越突出,根据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将进入更好更快的发展时期。

水资源环境业务是中国电建的重点发展业务,跟进国家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机遇,中国电建在2020年内着力推动参与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项目落地,全年新签水利和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合同金额1472亿元。

此外,中国电建也在布局绿色建材业务。当前,规模较小的砂石骨料企业相继关停,行业市场在加快转向绿色、环保、规模化。中国电建抓住机遇,2020年内中标93亿元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骨料加工工程,成功竞得了河南省偃师市东山砂石骨料项目采矿权,签约了洛阳资源综合利用及绿色产业基地示范项目,推动长九、长智等一批产业投资项目落地。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