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创东风至 东方通2020年业绩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3:17:40

4月26日晚间,国产基础软件龙头东方通(300379,SZ)披露了其2020年年报。公告显示,2020年,东方通营业收入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95%。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疫情导致商机延后、交付受阻的背景下,东方通一方面顶住压力紧抓信创机遇,单四季度实现营收4.39亿元同比增长77%,全年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东方通不仅仅满足于信创带来的短期红利,持续加大人才储备和研发投入,研发投入高达2.01亿元,研发团队扩展75%至824人,力求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充分抓住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应急安全业务板块巨大的发展机遇,实现公司长期的高速成长。

信创东风至 东方通2020年业绩大幅上涨

实际上,挺过2020年疫情考验的东方通,在去年年末就恢复了勃勃生机。

年报指出,东方通2020年Q4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便高达2.3亿元。单季的惊人增长背后,信创东风也悄然而至。

东吴证券去年12月发布的研报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在确定2021年重点任务时,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放在前二位,凸显高层对于科技自主的重视,信创产业推进预计将加快,产业短板有望加速补齐。

随着信息安全领域市场需求的推动、产业趋势的持续发展,东方通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行业客户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中间件产品客户数量同步实现快速增长,产品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形成了对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的主要支撑,产品化公司的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

实际上,成立于1992年的东方通,是我国率先从事中间件研发的商业软件厂商。母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20余年的技术与市场积累,多年来保持中间件市场占有率国内厂商领先,在国内市场继续保持领导者象限,且是该象限唯一国产厂商。

尽管早已拥有不错的市占率,但东方通并未停下前进的步伐。2020年东方通研发人员与研发投入均大幅增加。其中,研发人员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达到74.71%,较上年增加350人,同比增长73.84%;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加10171.52万元,同比增长102.0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1.46%,显著高于上年同期。

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方通及全资子公司共拥有软件著作权437项,发明专利51项,商标23项。

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背后,作为中间件的领军者,东方通正被预期在信创东风下,迎来国产替代机遇。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中间件信创市场有望达到14亿~23亿元,连续实现翻倍式增长。随着信创从党政逐步推广至行业,考虑到金融、电信、能源等领域庞大的业务量,行业信创有望为国内厂商带来巨大机遇。预计2021~2022年信创中间件市场规模分别为11.4亿元、18.7亿元(取区间中值),行业规模有望连续实现翻倍式增长。东方通有望凭借优势地位实现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尽享信创带来的巨大机遇。

多方焕新活力打造战略协同效应

除了在基础软件板块业务上,通过扩大生态合作、标准制定、渠道拓展、行业纵深、培训赋能等手段,令基础软件合同额与营业收入、经营业绩均在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东方通年报指出,其网信安全、智慧应急、数字化转型等主营业务也持续保持增长。

而今年以来,东方通更在多个方面焕新活力。

其中,在网信安全板块,东方通全资子公司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智信业)在近期进行了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北京东方通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通网信)。

据了解,东方通网信专注于通信及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业务安全及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创新研究,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创新研发,广泛服务于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安全主管部门等客户,多次为国家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东方通曾对此表示,未来,东方通网信将作为东方通聚焦网信领域的专业子公司,在“安全+数据+”企业战略下,融合东方通在基础软件领域优势及自身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积累,面向当前5G、工业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新基建等新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基于中台技术、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全方位的安全解决方案。

在数据+方面,东方通也有新动作,在近期发布的公告中,东方通宣布拟参与广州睿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帆科技)A轮融资,以公司自有资金向睿帆科技投资2000万元。

东方通指出,睿帆科技掌握PB级处理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可控的大数据科学平台和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软件两大产品体系和数十项软件著作权,积累了较多行业案例和客户伙伴。东方通此次参股投资睿帆科技有利于加强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人才交流、技术储备和技术融合,完善和扩展公司在国产基础软件方面的布局,增强公司在大数据计算方面的能力,为公司在“数据+”战略上进行更广阔范围的赋能,同时与睿帆目前所在的通信、轨交、安全等行业领域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此外,新活力还来源于新的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东方通在今年年初宣布引入中移资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东方通公告显示,公司将向中移资本及实控人定增8.5亿元,定增完成后中移资本持股比例达到4.95%。并且,东方通指出,中国移动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中国移动战略入股后带来的需求、技术、渠道、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东方通将与工商银行、中移信息、国家信息中心在内的联合单位进行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有利于拓展公司Tong系列中间件在信创市场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面向中国移动内部市场,以及依靠中国移动的代销服务,可以快速抢占行业信创市场份额。 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