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表现让人尴尬 抗疫板块独领风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3:13:55

昨天的市场表现让人感觉有些尴尬。上午形势一片大好,下午突然跳水,最后沪指跌了近1%,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超过2%,结果收盘跌了0.84%。

更尴尬的是,昨天一家千亿市值的大白马,竟然遭到董事长“看空”,股价破位下跌逾5%。

上海机场破位大跌

这家大白马就是上海机场,2月就大跌一波,昨天跳空低开,下跌逾5%,走势破位,形态有点难看。

而股价下跌的原因竟然是上海机场董事长在业绩说明会上的一句话。据媒体报道,上周五,上海机场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上海机场董事长表示:“受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内的免税店以及跨境电商,还有进口关税持续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机场口岸免税消费的购买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浦东机场此前免税红利难以为继。”

这个业绩说明会应该是上周五收盘后开的,所以当天股价没有反应。而上周末,该董事长的讲话开始发酵,周一开盘后放量杀跌,最后下跌5.52%。

董事长的那番话确实有点看空的感觉,确实有些尴尬。实际上,那番话出自上海机场的年报内容。而且,年报是3月27日就公布了,结果上周五再复述一遍,这种让人感觉悲观的情绪就又被传播了一次。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上海机场关于“免税红利难以为继”的观点,我个人还是比较认同,尽管达哥之前也看好中国中免这种免税行业龙头。

免税店的生意之所以火爆,主要是消费者对化妆品、电子产品,还要其他奢侈品的消费需求旺盛,免税店由于售价相对便宜,因此根本不会为业绩发愁。但是,从长远看,未来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确实存在不断下降的趋势,无疑将是免税行业重要的不利因素。

另外,免税行业其实还是靠一张牌照打天下,随着免税牌照数量增加,未来免税店的竞争将越来越大。所以,昨天上海机场股价破位下跌,也是给看好免税概念股的投资者提了个醒。

去年炒得火爆的免税概念股,现在真正还能维持高位的,可能只有中国中免这个龙头了,其他像王府井等概念股,如今的表现都很一般了。

医药生物值得重视

昨天盘面上是抗疫板块独领风骚。印度疫情再度暴发,A股的抗疫概念股就又找到了炒作契机。

抗疫板块中,体外诊断方面的之江生物、硕世生物、开立医疗、奥泰生物等涨幅超过10%。原料药方面,共同药业、亚太药业、华海药业、美诺华、新华制药等涨停。另外就是疫苗股,未名医药涨停,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等也表现不错。

医药股的集体爆发主要还是受海外疫情影响。现在市场对医药股的态度,我觉得值得高度重视,而且应是一个长期重视的方向。

截至昨天收盘,A股市场医药生物行业(申万行业分类)的总市值达到8.36万亿元,排名所有行业的第二位。排名第一的是银行,总市值为10.45万亿元。排名第三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总市值达到7.4万亿元。

而就在一年前,银行业的总市值为9.38万亿元,医药生物行业的总市值只有5.4万亿元。医药生物行业总市值与银行业总市值的距离明显拉近不少。

10年前,医药生物行业的总市值只排名第9位,排在前面的除了银行外,还有采掘、非银金融、化工、机械设备、交通运输、房地产和有色金属。很明显,最近10年,医药生物行业的总市值得到了极大提升,除了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数量大幅提升外,这个行业还涌现出大量大市值公司,比如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药明康德、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都是这10年成长起来的。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医药生物将会超越银行,成为A股最大市值的行业。

最后,简单说一下市场吧。确实有点尴尬,前天达哥信心满满,觉得行情要涨了,昨天早上形势还一片大好,结果下午行情又变了。

炒股哪能天天准确预测到市场的涨跌。再看好市场又怎样,只要大市值公司稍微跌一两个点,指数就下去了。昨天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其实也没跌多少,但指数就是上不去。

相对好一点的消息是,昨天北向资金没有怂。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沪股通净卖出1.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06亿元,总体还是净买入32.04亿元。所以,谈不上有啥大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