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答每经问: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加大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2:04:09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两反”执法的相关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对违法案件的公示,发挥其以案释法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的目标。目前全国企业平均的开办时间压缩到了4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注销在线办理,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范围,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全覆盖的试点,推动试点的经验复制推广。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有关情况。

反垄断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要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一视同仁公正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对此有何部署?”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进一步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两反”执法的相关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对违法案件的公示,发挥其以案释法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刘健 摄)

以案普法对垄断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甘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一直高度重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的公开工作。在反垄断执法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立法信息及时公开、主动公开,如最新的反垄断规章、指南等法规和文件等。

二是办案,即案件信息依法公开,公开垄断案件的执法信息、执法公告、相关法律文书。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对垄断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和社会能够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公开对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图解、专题文章、答记者问等来开展政策解读。由于反垄断也比较受国际关注,市场监管总局还扩大对外宣传倡导,有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反不正当竞争信息的公开方面,甘霖表示,2017年对《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了修订,专门增加了一条,即对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进行规定。

“目前,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的行政处罚依法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总局也对近期查办的不正当竞争案件,通过总局的官网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

甘霖强调,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还会进一步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两反”执法的相关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对违法案件的公示,发挥它的以案释法作用。

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目标

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过去一年成果颇丰。

甘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查处原料药垄断、虚假交易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集中和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共办结垄断案件108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经营者集中审查案件473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万件。

同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对2019年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文件107万件,废止修订近6000件。

上述举措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市场监管总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的目标。

甘霖表示,企业平均的开办时间压缩到了4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注销在线办理,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范围,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全覆盖的试点,推动试点的经验复制推广。实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应用,推动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功能和“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信息”应用,不断拓宽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场景。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并优化监管方式,联合15个部门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涵盖35个抽查领域、74个抽查事项。建成并运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98.2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甘霖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垄断 反不正当竞争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