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热景生物一季度净利增1172倍 前十大流通股东过半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16:49:42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3日晚,科创板预增王热景生物(688068,SH;前收盘价174.13元)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28亿元,同比增长309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17191.05%。

4月13日,热景生物披露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后,股价一路暴涨,至4月23日收盘,上涨幅度达200.07%,收获6个20%涨停,股价从58.03元/股涨至174.13元/股,总市值也从36.09亿元变成108.30亿元。

但记者注意到,在股价暴涨之前,热景生物股东却在纷纷减持,股价暴涨之后,还出现了机构违规减持的现象。

一季度业绩超去年全年

除了一季度暴增的营收和净利润,热景生物同时还披露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全年营收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4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230.8%。

虽然2020年热景生物已经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但跟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31倍、1172倍的增长相比就黯然失色。

热景生物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应用于肝癌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领域和生物安全、视频安全、疾控应急等公共安全及其他领域。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热景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上转发光免疫层析法),于2020年5月25日取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因获证时间较晚错失去年上半年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机遇期。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也提到,上半年新冠检测相关产品未能为公司带来重大业绩贡献。

但在2020年下半年,热景生物重点推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等产品的市场化推广,在第四季度国外疫情持续加重的情况下,外贸订单激增,因而公司2020年度整体经营业绩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因研发和获证时间较长,新冠试剂对热景生物的业绩贡献并没有在2020年有重大体现,但在2021年一季度中贡献却十分显著。

2021年一季报介绍称,报告期内,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有七位大股东减持

订单爆发式增长能持续多久?对于新冠检测试剂而言,只要病毒存在,订单就会存在,但能否保持爆发式增长却要打上问号。

热景生物在相关交易风险提示中就表示,在德国的新冠检测试剂产品认证的有效期为三个月,存在到期无法延续的风险,而德国家庭自测市场入局的企业名单也在不断增加,竞争也在加剧。并且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推进,带来新冠检测试剂需求不确定性的风险,都将影响热景生物未来业绩的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风险提示中也提到,随着公司股价的异常增长,满足解禁条件的股东减持意向日趋强烈,部分股东已完成减持计划或在减持过程中。

根据Wind数据,2021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周梓、张辉阳、深圳市达晨创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海达睿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恒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陆其康、深证市达晨创瑞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七大股东纷纷减持,相比2020年年报,合计减持占总股本的约7%。

此外,还有股东出现了违规操作。4月19日,热景生物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减持情况的提示性公告》提到,4月13日~15日,达晨创泰、达晨创恒和达晨创瑞因疏忽误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违规卖出,减持136.90万股,占总股本的2.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