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成绩单”亮相已经结束 A股大概率继续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16:46:51

上周,A股市场迎来反弹。上周一沪指大涨超过50点后,指数窄幅震荡,最终沪指周涨幅达1.39%,创业板指数则强劲反弹7.59%,这也是2月市场调整以来创业板单周最大涨幅。

4月即将结束,上市公司的年报、一季报都将披露完毕,市场是否有望真正展开一波上涨行情?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此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上周访谈栏目中,您曾提到,新热点的出现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上涨动能,您对上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上周,尽管沪指涨幅不大,但是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还是让人激动。我们可以看看创业板指数的周K线图,是不是有一种“重回”牛市的感觉?

回顾上周的盘面,市场确实还是有很多亮点。首先,汽车板块炒作热闹,这是我们上上周末提到的新热点,上周确实没有让人失望。虽然后半周这个热点有所分化,但是赚钱效应还是很明显。

但凡有大牛股出现,参与其中的资金就不会快速离开市场,即便短线可能获利了结,但赚了钱的猎手肯定还会在市场中寻找新的“猎物”。

除了汽车股,白酒股卷土重来,水井坊和ST舍得等二线白酒股是领头羊。而到后半周,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也逐步跟了上来。此外,其他食品饮料类个股、医药板块等前期机构抱团的个股,在上周都有比较明显的起色。

从上周的行情走势来看,投资者对接下来反弹的延续,信心有明显提升。

牛博士:4月即将结束,上市公司的年报、一季报将披露完毕。另外,基金的一季报也于上周披露完毕。随着上市公司和机构纷纷交出“成绩单”,是否也有一种大局已定、只欠东风的感觉?

道达:股市的两大参与主体,一个是上市公司,一个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对市场的走势确实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上市公司方面,大家更关心的是一季报,尤其是龙头公司的一季报。随着这些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大家心里也基本有数了。该爆雷的白马股基本上也暴露得差不多了,跌得最惨的康弘药业近期也暂时止跌了。总体来说,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困扰也将暂时告一段落。

此外,A股市场最大的主力机构公募基金在上周也披露了一季报,如今市场纷纷都在抄基金的作业,各大媒体也在总结顶流基金经理重点增持的公司。

对此,我主要说两点:一是今年春节后,市场大幅调整,基金也从过热的状态逐渐回归正常状态。对于一季报的披露,我比较关注股票基金的仓位变化,是否有明显的减仓。从统计数据来看,偏股型基金在3月末的股票仓位确实有所下降,但下降并不多。3月末,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在内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总仓位达84.28%,比去年底下降了3.26%。这个减仓幅度,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今年初,新发了很多新基金,而刚刚发行完没多久,市场就出现大跌,导致不少新发基金变得比较谨慎,他们还不敢迅速把股票仓位加上去,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偏股基金总体仓位略有下降。我觉得基金继续维持很高的仓位运行,也提升了市场信心。

二是,基金在一季度加仓最多的是银行和化工两大行业。尤其是银行板块,去年几乎没人愿意触碰。此外,钢铁、煤炭等行业也都被基金增持。这几大周期性板块有望成为二季度引领市场进一步走强的重要砝码。

牛博士:达哥怎么看本周行情?本周也是4月的最后一周,市场能否延续反弹,为4月行情带来强势收官?

道达:3月底的时候,我曾经预计4月行情将出现反弹。如今来看,上证指数4月反弹了0.94%,创业板指数因为上周大涨,月涨幅也达到8.56%。

总体来说,我觉得经过3月、4月的震荡筑底后,机构已经没有明显减仓的动作,市场大幅杀跌的阶段很可能已经过去了。

从创业板指数来看,也正在逐渐重回正轨。因此,我认为本周行情继续走强的可能性比较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