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嘴上育儿经实则生意经 贩卖焦虑的“鸡娃”产业当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16:46:40

每经评论员 周程程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该局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并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行为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培训机构对校内教育能够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但现实情况往往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招生人员以“高明”的话术,通过传授“升学经”等方式,刺激家长们的攀比心理,以此来推销各类课程,而虚假宣传往往也隐藏在其中。

为了打击这些虚假宣传行为,教育部门频频出手,要求给包括学龄前在内的孩子们减负,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前儿童违规培训、校外培训等要为中小学学生睡眠时间“让路”等。然而一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为了牟利依然铤而走险,进行各种违规操作。

为何会有这样的牟利空间?恐怕与家长们在孩子教育上的焦虑心理有很大关系。近期,热播剧《小舍得》将“鸡娃”式家长们的焦虑展现得淋漓尽致,也由此引发大多数家长的共鸣,并成为现象级的热门讨论话题。

“鸡娃”的意思是给孩子打鸡血,不断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实际上,有大量自媒体,看似是在教授育儿经,但背后实质上却是一本生意经。据调查,在“开心爸育娃笔记”“肥肠妈”等近20个“鸡娃”公众号的背后,都有一个名叫北京三旬相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持股。

“两年半学完小学数学”“3岁学会1000英语单词”“7岁可以读原版哈利波特”……长期以来,他们打着传播育儿经验的幌子,实则是为了引发家长担心孩子不能成才的焦虑,并促使其最终转化成买课、买书的消费力,由此“收割”了大量担心自家孩子落于人后的家长。

笔者认为,在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的同时,对于这种通过贩卖焦虑而牟利的“鸡娃号”,也应当进行治理。

家长渴望孩子成才本身没有错,但在为孩子好的初衷下,应当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学习与成长,警惕被别有用心的教育培训机构和自媒体所裹挟,同时应该更加关注孩子的想法,尤其是要清醒地了解到:自己所付出的大量精力与金钱,对孩子来说到底是好是坏。

归根到底一句话,家长还是应该用更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引导儿童成长,千万不要既让自己成了被高价培训收割的“韭菜”,又因为揠苗助长而压抑了孩子的天性,否则岂不是遭受双重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