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哈啰出行赴美IPO:从后来者到“第一股” 由共享出行衍生的生活服务平台

2021-04-26 13:31:39

“共享出行第一股”再添悬念。

在嘀嗒出行重新递交招股书后,出行领域另一玩家哈啰出行在4月24日首次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纳斯纳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哈啰的招股书可以看到,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哈啰2020年的财务指标仍实现了全线增长。其中,哈啰去年营收为6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公司经调整EBITDA为15.6亿元人民币,同比2019年增长15.5%。

一直以来,共享出行市场风起云涌,而作为“后来者”的哈啰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足够让市场惊喜。

5年前,共享单车激战正酣,哈啰单车从下沉市场起家,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今,共享两轮乃至整个出行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巨变,哈啰后发却先至,并有望成为顶着“国内共享出行第一股”的光环登陆资本市场的“逆袭者”。

但是,哈啰的野心和想象空间不仅于此。根据招股书,哈啰将自己定位为中国领先的本地出行和生活服务平台,提供共享两轮(哈啰单车、哈啰电单车)、哈啰顺风车,以及新兴的本地产品和服务如哈啰电动车、酒店预订哈啰打车和到店团购服务等。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哈啰出行2020年总交易数52亿次,是中国交易量第三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这也就意味着,哈啰后来居上的桥段未来可能还将在更多的生活服务新业务上集中上演。

后发者逆袭:营收翻倍、两轮毛利率连续两年为正

一直以来,关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被广泛讨论,共享单车重资产、低客单、回报周期长的特性更是少有人看好。

或许在五年前没人会想到,哈啰出行这个不是最早入局,也不是烧钱最多、市场份额最大的玩家,成为了当今幸存的仍在独立运营共享两轮业务的公司,而这家公司也正在通过精细化运营对外证明共享两轮的商业价值。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哈啰共享两轮业务营收分别为21亿元、45亿元和55亿元。2019-2020年,哈啰出行的共享两轮业务毛利分别为2.9亿元和3.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4%和6.7%。作为单车大战夹缝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哈啰已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时在精细化运营之下,哈啰的毛利率也正在逐渐提升。

2015年,哈啰以后发者身份进入市场,同时避免正面竞争,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逐渐渗透;2018年3月,哈啰首创行业免押金,成为行业龙头,进驻城市、用户量、订单量等业务数据都开始持续领先全行业。

今年4月,哈啰单车在北京中心城区再次获得21万辆共享单车的配额,在业内看来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哈啰共享两轮正在撕下“农村包围城市”的标签,进一步攻占一线市场核心城区。

短短五年时间,哈啰出行从早期仅占很小一部分市场份额的“后来者”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共享两轮车服务商,这是一个经典的“逆袭故事”。

哈啰出行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按2020年共享两轮车订单总量计算,哈啰在当年提供共享两轮出行服务次数为51亿次,已是全球规模领先的共享两轮服务平台。

顺风车业务成为新增长极 年增速超130%

在共享两轮业务之外,哈啰带给行业另一个惊喜来自其顺风车业务的成长速度。年增速超130%的成绩,这依然是个“逆袭者”的故事。

如今短短两年时间,哈啰顺风车已经成为一个足够强劲的对手。招股书显示,2020年,哈啰顺风车总交易额为70亿元人民币,市占率为38%。2020年末,哈啰顺风车累积2610万交易用户和近千万注册司机,按照2020年的总交易额计算,哈啰顺风车是中国第二大顺风车交易平台。

对于哈啰内部而言,作为仅仅成立两年的新业务,顺风车也成了公司营收的“贡献大户”。招股书显示,2020年哈啰来自所有业务的交易总额超130亿元,其中约70亿元来自顺风车业务。同时,哈啰顺风车2020年营收4.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1.2%,毛利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是哈啰营收增长最快的一项业务。

哈啰顺风车2020年四个季度交易额分别为9.51亿元、15.98亿元、21.15亿元、23亿元,二、三、四季度交易额环比增长68%、32%、9%,哈啰顺风车交易额正在无限接近竞争对手。

此外,继顺风车业务之后,公司还上线了网约车服务“哈啰打车”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移动出行生态。江涛曾向媒体表示,哈啰的上一个引擎是两轮,它带哈啰走上了一个台阶,再往上走哈啰需要一个新的引擎,而四轮业务不管用户的规模频次还是交易额,都具备成为哈啰未来新引擎的可能性和充分特征。

“哈啰飞轮”加速转动一个“普惠生活平台”的想象空间

一定程度上,哈啰顺风车的快速发展或得益于其良好的两轮业务底盘,而哈啰两轮、四轮业务的联动,也正在为哈啰生态的新业务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流量。

招股书数据显示,在哈啰用户池中,60.5%的助力车新用户、40.2%的顺风车新交易用户、39.9%的顺风车新接单司机、63.2%的电动车新用户来自哈啰单车用户。同时,这些新业务也反向为其贡献了8.4%的共享单车增量用户。

招股书显示,34%的哈啰用户已使用过其两种或以上服务,这表明多场景业务相互协同和渗透的效果已经显现。哈啰的品牌效应和流量效应使得每个新业务都能够很快“热启动”,并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业务拓展。

共享单车为哈啰带来庞大、高增长且高活跃度用户群体,他们以“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服务为基础,向吃、喝、玩、乐去延伸,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而共享单车不仅能给哈啰各个新业务获客,还带来显著的品牌效应,体现出巨大的平台生态价值。基于飞轮效应,哈啰向本地生活服务的延伸也具有天然的优势。

如此看来,从高频的出行切入到更为广阔的生活服务领域,对于哈啰来说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因此,虽然起家于共享单车,甚至有希望成为国内“共享出行第一股”,哈啰对于未来的野心不仅仅局限于出行领域。也正如招股书中哈啰对于自己的定位:中国领先的本地出行和生活服务平台。

哈啰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正在试点一批“新兴本地服务”,诸如电动车、打车、酒店和在线广告等服务。据了解,哈啰到店团购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陆续覆盖沈阳、珠海及广州等城市。哈啰酒店业务在今年初也已悄然上线。

可以看到,哈啰本地生活服务版图已经从两轮、四轮,逐步延伸至包括电动车、两轮换电、酒店、到店团购等多个领域,这些都可以看到哈啰后来居上的潜力,而不同业务之间也在相互耦合赋能,最终实现“哈啰飞轮”的高速转动。

GGV执行董事李浩军此前曾表示,如果再把用户价值横向扩大,哈啰可做的插件应用还很多。哈啰今天其实是局限在出行场景里,而在出行场景以外,只要是用户需要的,理论上来说,这都可能会成为哈啰的一个新兴业务,只是时间节点的问题。

文/雯琪

(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啰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