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融通财险获批筹建 专家:更多主体准入对市场多元性有帮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7:32:40

◎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融通集团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融通财险,注册资本30亿元,注册地上海市,拟任董事长李耀。

◎朱俊生:虽然现在保险市场重复性比较强,竞争也比较激烈,但更多资本愿意结合自身资源在保险业做尝试,对于市场的多元性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集团”)、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财险”),注册资本30亿元,注册地上海市,拟任董事长李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保险公司牌照发放进度明显放缓。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保险市场重复性比较强,竞争也比较激烈,但更多资本愿意结合自身资源在保险业做尝试,对于市场的多元性还是非常有帮助的。”他还认为,市场准入机制应与退出机制结合,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保险新牌照发放仍有限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筹建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批复公告,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和拟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融通财险发起单位之一的中国融通集团是由中央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科技服务、医疗健康、安保服务、财务、保险、文化教育等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中国融通集团在国资委披露的央企名录中列第10位。据了解,中国融通集团于2019年年7月成立筹备组,该公司管理经营解放军移交的全国范围内所有经营性资产及物业和农场等,在各省市基本都设有子公司和分公司,被称为继中国铁路总公司后资产最大的央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行业新牌照的发放屈指可数。2020年底,银保监会公布关于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公司住所地为北京市丰台区,注册资本为161亿元人民币。

201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持续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

此外,2020年5月25日,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剥离协会保险业务,设立专业保险机构承接”的改革思路,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联合其共同发起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市)渔业互助保险机构,未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不再从事保险业务。

外资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不过,在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地背景下,外资持牌成为一大看点。

2020年7月,安盛信利(AXA XL)旗下的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其经营范围从保险变更为再保险,公司更名为信利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2020年6月,友邦取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友邦人寿,成为在中国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2020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注册资本为5亿元。此前,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管、中信保诚资管已于2019年获批开业。

2021年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中国控股”)宣布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将发起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联中国控股成立于2019年,是由德国安联集团独资设立的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2021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恒安标准养老”)开业的批复文件,该公司成为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开设的养老保险公司,全国第九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通财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