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濒临崩溃!印度近4天新增超138万例,顶尖科学家警告:第二波疫情顶峰5月将至,预计每天“新增50万、死亡5700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4:07:4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印度疫情防控几乎“失守”,在新德里每4分钟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军用飞机和火车都开始被用于运送抢救重症患者的氧气瓶,病人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却没有床位,无助的民众只能目睹亲人离世……印度顶尖科学家警告:第二波疫情顶峰5月将至,预计每天“新增50万、死亡5700人”,这个在新冠疫苗问世后,早早发起接种计划的国家,为何在短短几个月内,被疫情折磨得溃不成军?

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49691例

据央视新闻25日报道,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5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691例,累计确诊16960172例;新增死亡病例2767例,累计死亡192311例;累计治愈14085110例;现存确诊病例2682751例。

数据显示,25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四天刷新印度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新增纪录,也刷新了全球单日单个国家新增病例的最高纪录。同时,25日的死亡病例数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印度最近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138万例。新增病例的“爆炸式”增长也让印度的医疗体系承受着巨大压力,目前很多地区的医疗系统已经濒临崩溃,就连印度卫生部门官员也承认,印度的医疗系统已经不堪重负。床位短缺、医务人员不足、医用氧气和药品枯竭等字眼最近几天几乎充斥着印度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而在疫情重灾区首都新德里等地,由于大量死亡病例的出现,近几天当地的火葬场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有印度当地科研团队根据当前疫情传播状况和建模分析,印度本轮的疫情可能在5月中旬左右达到峰值。不过有分析表示,受印度特殊国情的影响,这其中充满着不确定性。

为了遏制持续恶化的疫情形势,印度各地普遍加强了疫情防控政策,多个地区正在实施各类封锁、“宵禁”和限制措施。印度政府也正在努力保障目前全国多地面临的医用氧气等医疗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同时印度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印度政府计划自5月1日起,为18岁以上人群开放疫苗接种。另据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4日,印度全国累计进行新冠病毒样本检测近2.78亿份,24日当天检测新冠病毒样本近172万份。

印度一位顶尖科学家警告

据环球网25日报道,据英国《地铁报》24日消息,印度一位顶尖科学家警告说,毁灭性的第二波疫情尚未达到顶峰,研究表明,到5月第一个星期,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会飙升至每天50万人。

报道称,印度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尔(Shahid Jameel)告诉(BBC)广播4台:“进行模型研究的人确实认为,印度的病例将在5月第一周的某个时候达到顶峰,(新增病例)可能会攀升至每天约50万例,甚至更多。”

而据报道,印度当前每10万例新冠确诊病例的死亡率为1.14%,因此,这意味着每天感染50万例的疫情高峰可能会导致印度每天有5700人死亡。

近期的印度新冠疫情危机正日渐加剧。据报道,新德里及一些疫情严重的邦区医院严重缺乏病床,氧气供应和药品。同时,由于医生疲于应对减少的氧气供应,负担过重的医院被迫拒绝接收新冠重症患者。

报道还援引苏米特·雷博士(Sumit Ray)的话说,氧气不足和没有可用的床意味着患者在到达医院的“几分钟之内”就会死亡。

哈吉特·辛格·巴蒂(Harjit Singh Bhatti)博士则表示:“在我的整个医学职业生涯中,我从未见过这种情况。”“在我从医的过去十年里,我还没有看到人们在道路上死亡的这种情况。”

报道称,德里高等法院周六(24日)召开会议,颁布了一项严格的法令,即任何被限制氧气供应的人都将“被绞死”。

印度疫情刹不住车的背后:四大原因“添柴加火”

印度疫情为何急剧反弹、几乎失控?这与以下原因有关:

“放松警惕”为疫情添柴

据中国新闻网25日报道,2020年底,印度官员宣布,该国已扭转疫情曲线,形势似乎一片大好。当局和民众开始放松警惕,各种宗教活动和政治选举不断举行,高层官员、宗教领袖纷纷出席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很多人都不采取包括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基本防护措施。

当地时间4月12日,超过200万印度教朝圣者聚集在恒河岸边,沐浴河水庆祝“大壶节”,大部分人都没戴口罩。由于人群数量太过庞大,印度警方根本无法采取限制措施。不出所料,“大壶节”后,印度新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当地时间4月24日,单日新增病例连续3天超过30万例。首都新德里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

缺医少药导致死亡猛增

作为总人口近14亿的国家,印度社会中下层一直存在着缺医少药的问题。新冠疫情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印度德里甘加拉姆爵士医院的顾问哥吉亚医生表示,由于患者激增,急诊室里没有床位。“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氧气供应。提供氧气供应的地方早已人满为患。患者要自己带氧气瓶进入,但未必有氧气。我们都想帮助他们,但床位不足,甚至也没有氧气可以提供给他们。”他说:“我们所有的电话线路都用满了。人们一直在拨打求助热线。医院外面也很混乱:有救护车停下,病人想下车,但问题是没有床位了。”

疫苗接种任重道远

对于野心勃勃地计划着实施疫苗接种的印度来说,理想与现实之间,距离甚远。早在2021年1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发起了为13亿多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计划,他骄傲地向印度人表示,这个疫苗接种计划向全世界展示了印度的能力。

然而,到4月下旬,印度仅接种大约1.3亿剂疫苗,远远不足以形成“群体免疫”的要求。而且,先期接种仅限于医护工作者、一线人员、45岁以上等优先群体。虽然印度3月下旬已暂缓新冠疫苗出口,但到4月中旬,印度媒体报道数个邦疫苗短缺,数百家接种中心关闭,在继续开放的接种点内,疫苗存量也只够打一两天。

印度政府4月19日表示,从5月1日起,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将接受新冠疫苗接种。但是,目前的担忧是,已经存在的疫苗供应缺口,或许会使普及接种速度进一步放缓。

病毒变异或雪上加霜

更令人忧心的是,不同于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印度这一波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变异和再次变异。印度3月25日宣布,从不同邦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双突变”变种。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病毒学家贾米尔的话解释称,病毒刺突蛋白关键区域的双重突变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他说,病毒的变异是确诊病例激增的唯一“合理解释”。

目前,英国卫生官员也正在调查印度“双突变”病毒是否更容易传播、是否能避开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

“印度的情况沉痛地提醒我们,病毒可以如此肆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是说。科学家已警告,接种疫苗不代表就可以防止感染。即使在接种新冠疫苗后,也应做好防疫措施,不能掉以轻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