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赵丽颖、杨颖、迪丽热巴…500多名艺人集体喊话:立即清理!中宣部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3:33:5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夏志坚    

4月23日晚,17家影视行业协会、54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再次联合发布《倡议书》,称只有对影视作品内容进行有效的版权保护,才能让行业生生不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倡议书》新增了514位行业人士,包括演员李冰冰、赵丽颖、黄轩、张颂文、贾乃亮、吴尊、杨颖、江疏影、迪丽热巴、董洁、陈数、陈学冬、韩庚、黄景瑜等,导演林玉芬、曹盾等,编剧顾小白等。

《倡议书》具体分为五大部分:

一、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二、倡导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即日起通过关键词、视频指纹对比等技术手段防止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的上传;

三、倡导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提升版权意识,即日起严格遵循“先授权后使用”,清理自身账号内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四、倡导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对影视行业的内容创作者给予充分的尊重,即日起未经授权,不随意发布影视作品内容拍摄过程中与演员相关的拍摄花絮、现场物料、路透视频等;

五、倡导权利人针对侵权严重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合法合规积极维权,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版权网络环境。

此前的4月9日,15家影视行业协会和正午阳光、华策、柠萌、慈文、耀客、新丽等53家影视公司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5家视频网站发布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

面对此次倡议,一位影视从业者坦言,短视频的这种行为肯定是侵权的,不存在影像二次创作。“这就是蛋糕的问题,其实就是要求重新切割蛋糕。”

753450471343611801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如果长视频和短视频的这一场博弈,长视频能打赢,短视频将遭遇重创,例如抖音的快速发展中,大部分都是靠影视剧、综艺带动起来,有多少是靠原创的呢?

“会逼迫字节跳动把长视频做起来。张一鸣一直在纠结,几次想下手做长视频,但是一直没有,无非是因为长视频烧钱。但如果版权受制后,就意味着他也得做长视频。”在上述人士看来,如果长视频此次能够控制住版权,之后长视频平台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强

2097699504400404480.jpeg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在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对引发舆论关注的短视频侵权问题做出了回应,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于慈珂介绍,近几年,随着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网络短视频也发展迅猛。与此同时,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问题比较严重,广大权利人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也高度重视。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传播使用,这是著作权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这一原则当然也适用于影视作品。国家版权局多年来一直特别重视影视作品的版权保护,积极维护影视作品版权秩序。“十三五”时期,我们连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对包括影视作品在内的相关领域进行专项治理,积极有效开展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工作,公布重点影视作品预警的名单。五年来我们公布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38批、有640部重点作品作为重点预警,对这些优秀的影视作品的网络传播进行了专项保护。

今年,国家版权局将按照中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积极回应广大权利人的呼声,支持、保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诉求:一是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二是推动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三是鼓励支持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开展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发挥好维护权利人合法权利、便利使用人合法使用的纽带作用

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编辑|董兴生 夏志坚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