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强创新策源极核 引领数字经济腾飞 西部(成都)科学城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3:23:34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四川省作为主宾省,在本届峰会成果展览会上设置独立展区,西部(成都)科学城通过专题宣传片,向各界展示了西部(成都)科学城如何从“0到1”大胆突围、创新发展、筑强战略科技力量的规划路径,受到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四川省作为主宾省,在本届峰会成果展览会上设置独立展区,四川馆由四川省委网信办指导,全方位呈现了四川作为全国首批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的建设成就,成都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成都地区优秀互联网企业在四川馆参展。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数字医疗健康项目、成都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反制平台等纷纷亮相现场,其中,西部(成都)科学城通过专题宣传片,向各界展示了西部(成都)科学城如何从“0到1”大胆突围、创新发展、筑强战略科技力量的规划路径,受到广泛关注。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是融入国家战略的时代之需、彰显科技优势的顺势之为、推动高位求变的必由之路,也是四川“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之道。2020年4月,川渝两地签署协议,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落实在成都方面,将统筹推动“一核四区”联动发展的战略布局,其中,“一核”正是成都科学城。

筑强战略科技力量

不断凝聚“策源”“赋能”的磅礴力量

从天府广场出发,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29公里,在平静的兴隆湖畔,正孕育着不平静的磅礴力量,成都科学城,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极核”,正在这里不断“生长”,在科技创新政策的强力支撑下,加快城市创新转型发展,打造着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在科学城的一隅,矗立着一座大型蓝色立方体建筑,这是2020年正式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它填补了中西部国家超算体系空白,是西部最强的“大脑”,它正面向19个省市的300余家关联企业及机构进行数字赋能,跨界融合的算力生态逐步构建。

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机总体专家组成员何铁宁表示,成都超算中心是西部第一家建成投运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它的建成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产业聚集,“是吸引科创企业的‘巢’,相当于科学家手中的‘算盘’,有了超算中心,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就会随之而来。”

可以预见,成都超算中心未来将支撑成都乃至西部的科学、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距离超算中心不远处,是天府新区的另一处“网红”场景所在地——独角兽岛。独角兽岛的设计造型被比喻为荷塘中的莲花,寓意企业在独角兽岛上“有机地生长”。独角兽岛”的功能不仅包括为已经成型的“独角兽”公司提供场地,更是为了培育、孵化成都自己的本土“独角兽”公司。

和独角兽岛隔湖相望,在兴隆湖的东北角,天府海创园一期项目也已基本完工,这里将围绕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数字经济构建创新生态链,同时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型企业成长需求,提供平台服务。再远一点,是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一期项目,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进入2021年,天府新区的高能级平台接连投运,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正在加速提升。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

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

做好创新策源极核

在成都科学城,还有一个“硬核”平台备受瞩目,它就是天府实验室。

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均提出,聚焦空天科技、碳中和、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组建天府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四川面向国家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自身优势领域打造的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以建设天府实验室为契机,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重构创新全链条,吸引更多顶级科学家来川发展,强化四川基础研究能力。让天府实验室成为四川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的重要载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和动力源。

在打造创新策源核心支撑力的同时,天府新区还在成都科学城规划布局“一中心两基地”、“一岛三园”等功能组团,重点发展培育人工智能、5G通信、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高新技术服务7大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已构建形成“种子+初创+成长+龙头”的新经济企业发展格局,公园城市战略优势充分彰显。

可以说,围绕高标准建设成都科学城,天府新区已有明确路径:建强“实验室”——以天府实验室为抓手,聚焦空天科技、碳中和、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切实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

布局“大装置”——在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体系的基础上,“十四五”建设Z箍缩驱动混合能源装置等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更多抢占制高点的川版“国之重器”。

集聚“国家队”——依托四川发展优势,发挥中科系、中核系、中物系科研机构聚合功能,加快引聚国家级科研机构及研发型领军企业,集聚彰显国家实力的科技力量。

拓展“高校圈”——加快投运即有的43个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加紧落地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创新平台,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整合科技资源,快速做强科技创新生态链。

发展“新经济”——以“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创新赋能,持续完善高技术服务业生态体系,进一步畅通转化渠道、助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让科技创新成果充分融入产业链、贯穿价值链。

“成都科学城坚持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做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创新策源极核。”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文/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