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解决“专利沉睡”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加强正面激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1:37:11

◎一方面,不少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难以被发现、被应用;另一方面,不少中小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5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说明:发布会现场)

近期,科技部评估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科技成果交易额比2018年有所下降。数据中还提到了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价值专利处于“沉睡”状态,没有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回应,专利转化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而且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大家都很关注。目前,的确有不少“沉睡专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专利转化存在“两难”问题。

申长雨指出,一方面,不少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难以被发现、被应用;另一方面,不少中小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

为解决这个“两难”问题,今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申长雨表示,根据计划,目前正在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拓宽渠道。就是要通过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转化的动力。

二是促进对接,就是要通过打造专利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建立有效的对接机制,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需求,包括线上线下对接。

三是加强正面激励,对这项工作采取后补助方式,对实施效果好的省份予以奖补,以此促进专利转化和应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