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金融科技中概股2020年财报深挖:头部平台业绩向好 小赢科技全面完成资金转型

2021-04-25 09:54:44

得益于过去20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金融业也经历数个阶段,进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时期。一方面,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整体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变革与机遇;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细化,垂直类金融科技公司也在各细分赛道上加大马力,开始下半场角逐。

金融科技中概股的表现也引人关注。近期,包括360数科、小赢科技、乐信等在内的美股金融科技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从财报可以看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各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压力较大,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环境向好,金融科技公司下半年业绩表现进入恢复期。

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也在设法打出自己特色,试图向纵深处发展。从小赢科技2020年业绩报可以看出,小赢科技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新增放款中机构资金占比达100%,现已全面完成资金转型。此外,小赢科技也完成了P2P业务的清退工作,按时兑付每一个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这在特殊的背景下是非常难得的。

金融科技中概股财报深挖:头部平台业绩向好 小赢科技业务进入迅速恢复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发展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此外,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发布,也对互联网贷款业务提出了更加详细的要求。从已公布2020年财报的金融科技公司业绩来看,各家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同。

作为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乐信、信也科技、小赢科技等美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一直是行业的热点话题。业内人士指出,除金融科技公司外,银行以及其他非银金融机构的利润也较以往存在较大差异,这与特殊历史时期的业务模式有一定关系。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信贷市场进入复苏阶段,大家对金融科技公司2021年的业绩表现呈现积极态度。

在去年严峻的环境形势下,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却能逆流而上,主要指标表现优异。在贷款撮合量上,2020年,360数科、乐信同比增长均超过20%。

2020年下半年,各家金融科技公司逾期率均有所缓解。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技术,小赢科技不断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和资产质量,逾期率进一步改善,去年逾期率降至三年来最低,在行业内也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赢科技未偿还贷款中31-90天和91-180天逾期的逾期率分别为1.50%和2.53%。由于信用风险状况的改善,第四季度应收账款和应收债权的坏账拨备较上季度大幅减少6200万元人民币。

逾期率指标的向好趋势显示出小赢科技资产质量被市场认可,业务模式已完成向to b机构服务模式的转型,在撮合贷款金额等关键指标上,小赢科技也有了明显的复苏趋势,业务进入迅速恢复期。

数据显示,小赢科技2020年第四季度业务大幅复苏,撮合贷款金额为86.7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8.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小赢信用贷的贷款金额为79.9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1.85亿元增长29.3%,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68.47亿元增长16.8%。小赢信用贷占公司撮合贷款总额的比重由2019年同期的69.6%升至92.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小赢科技成功清退P2P业务,按时兑付每一个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这在特殊的背景下是非常难得的。

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表示:2021年我们在专注于公司旗舰产品小赢卡贷的同时,将继续优化产品组合,小赢卡贷产品的目标群为优质借款人,并已被证明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符合我们实现长期获利增长的战略。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与更多金融机构,特别是区域资方合作伙伴的合作,以使我们的贷款产品的地理覆盖范围更具地域性。同时,我们将探索更多机会,通过利用我们久经考验的能力,在提供更好的产品、技术和风险管理系统方面,加深与现有资方合作伙伴的合作。

金融科技公司资金转型加速 小赢科技完成to b机构服务模式的业务转型

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以to b机构服务为主要模式的机构发展有了明确的指引,头部金融科技平台迎来利好。

监管政策的不断细分,促使金融科技企业进行深层次垂直业务转型,行业内头部效应将更加显著。各金融科技公司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向轻资本模式转型之外,也依据自身的优势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乐信将2020年重点放在业务模式转型上;360数科则采用的是“嵌入式金融”业务模式;信也科技侧重于客群上浮的推进和海外市场拓展。

小赢科技则在重视科技的基础上,完成了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向机构资金为主的转型,并持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头部优势渐显。小赢科技在2020年第二季度末实现了新增贷款100%为机构资金,成功完成了从P2P模式向to b机构服务模式的业务转型。

小赢科技首席财务官郑富亚表示:总地来说,随着我们进一步提高获取优质借款人的投入并优化我们的成本结构,我们的业务盈利能力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稳步提高。我们将持续评估市场状况,以抓住更多的新增机会,提升我们在消费金融行业的市场份额。

小赢科技依托金融科技能力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金融业长足发展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金融行业带来了颠覆性改变。小到人工智能客服,大到风控系统,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依托自身的科技实力,不仅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也使得金融业获得更加规范的长足发展。

去年,小赢科技全面升级客服体系,启用952592全国统一客服号码,用更短小好记的号码提供更长久智能的服务。因其资源稀缺,需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且符合一定资质才能申请,审核规程也尤为严苛。同时,因95号码辨识度高,不易被仿冒,极大程度避免了给用户带来不安全的风险可能。

此外,小赢科技构建了用户服务体系,搭建起懂金融科技行业的AI智能客服平台。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3月,AI智能客服服务量破百万级别,AI回复准确率高达98%,AI服务解决率超过70%以上。不仅解决了突发的人力问题,更大幅提高了优质服务的效率。

在助推信贷行业规范发展方面,小赢科技依靠反欺诈模型、信用价值模型、抵押物估值模型与极客学习引擎,将风控应用于信贷周期的各个阶段,可以做到充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此外,小赢科技的技术团队还将复杂金融产品抽象出100多个属性,通过可视化的配置完成一款新的金融产品上线;通过全覆盖的自动化测试和监控体系,保障金融产品的严谨性、稳定性。

小赢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贡献了科技力量,其通过大数据及智能化的技术优势,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运用数据信息来甄别欺诈隐患,缓解了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问题,打通资金到达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20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大量行业带来了创新变革的机会,随着金融科技融合程度的加深,产业端也将迎来一次更大的数字化发展机遇,这将给金融科技带来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从而不断提升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惠及千家万户的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赢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