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韩国向美求助:念在给你们口罩的旧情上,分我们一些疫苗吧!美国的回应太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4 13:46:4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球高收入国家已有四分之一的人打过疫苗,而贫穷国家每500多人里只有一人接种。

美国的疫苗储备量和接种率已经大幅领先,可却不舍得把囤积的疫苗分给其他国家,即便是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也不例外。

塑料友谊?韩国请求援助却遭拒

当地时间21日,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在韩国新闻中心出席记者俱乐部讨论会时表示,韩国政府正同美方就疫苗事宜进行协商,希望美方帮助韩国解决疫苗困难。

6712753828060487680.png

△路透社报道截图

郑义溶说,韩国去年应美方请求向其提供了新冠肺炎诊断工具和口罩,希望美方念及这一援助之情,帮助韩国解决疫苗困难。但就签署“韩美疫苗互换协议”一事,他表示,美国认为其国内形势“依然严峻”,且为实现集体免疫储备的疫苗并无富余。

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印度。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恳求”拜登政府解除对印度出口疫苗原材料的禁令,以便提高印度的疫苗产量。普纳瓦拉表示,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制造疫苗的原料。

5570147578718069760.png

印度媒体称,拜登上任后立即援引《国防生产法案》禁止美国出口用于生产疫苗的关键原材料,以确保美国辉瑞等疫苗生产商能得到充足原料供应,实现全天候生产。印度ZEE新闻网在报道中直指美国此举就是“疫苗黑手党行为”。

印度Scroll网站报道称,如果美国不提供37种关键原料,印度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将在几周内停产。印度报业托拉斯说,在白宫4月19日有关疫情的吹风和随后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关印度血清研究所呼吁美国解除禁令一事两次被问到,但白宫新闻发言人均未回应。

据印度卫生部官网24日公布的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6610481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46786例,再创疫情以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624例,累计死亡189544例。

据《印度快报》23日报道,印度理工学院科学家设计的模型显示,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在5月11日至15日期间达到峰值,“活跃”病例达到330万至350万,而这个数字在5月底会下降。

美国究竟囤积了多少疫苗?

新华社曾报道,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美国在推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雄心勃勃”。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承诺,最迟到今年5月1日让美国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均有资格接种疫苗。

美国自去年开始,就不惜斥重金签大单,从辉瑞制药公司、莫德纳公司等多家企业抢订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多款疫苗。拜登日前还宣布将增购1亿支强生公司研发的疫苗,以防疫情出现“意外挑战”。此举使得美国政府采购的疫苗总数达到8亿支。

4688313727654679552.jpeg

2月5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扬基体育场内接种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 (纽约州长办公室供图)

由于强生公司疫苗为单剂型,推算来看,美国目前已订购疫苗数量足以供4.5亿人接种,而美国人口约为3.31亿人。按照为每名美国人订购一份疫苗计算,最终将有大量疫苗被闲置。尤其是,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月中旬进行的调查,仍有30%的美国民众表示不愿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他许诺的在上任百天内接种2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已经提前8天实现。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1日上午,美国已接种约2.16亿剂新冠疫苗,分发2.78亿剂。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拜登政府强调当美国国内实现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后,才会正式启动对外援助。“至少在疫苗分配方面,拜登继承了(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路线。”

作为美国近邻,墨西哥和加拿大在寻求分享美国富余的新冠疫苗时,一度吃了闭门羹。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曾直接表达对美国囤积疫苗的不满,“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的邻居,比我们做得还糟”。

在外界批评声音不断增大的压力下,美国终于在3月18日宣布,将分别向墨西哥和加拿大提供250万剂和140万剂新冠疫苗。但根据安排,两国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归还”相应数量的新冠疫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0日表示,美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新冠疫苗生产国,但其生产的疫苗很少出口。免疫鸿沟加大损害的是全人类的利益,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疫情中苦苦挣扎,美国又怎么能够独善其身?让疫苗成为发展中国家民众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应当坚守的公平正义。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我们也敦促美国负起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资讯+、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纽约州长办公室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