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百事可乐供应商昇兴股份登环境风险榜,林洋能源旗下配套项目环评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4 08:58:27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7262844625557504.jpeg

昇兴股份旗下公司被罚146.4万元,林洋能源旗下配套项目未过环评关……2021年4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0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4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9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福建、广东。其中,19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7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4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1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5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但其中1个项目显示未过环评关。


9072669480740623360.png

一周绿鉴: 主权投资机构重仓的海大集团再登风险榜

9072669480740623360.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3396242706457126912.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4月第3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4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39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38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广东、福建并列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4月第3周登榜的3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90.31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233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重仓的海大集团,就在近期出现了子公司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的情况。

具体而言,海大集团旗下的东莞市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在2021年1月25日,受到现场检查及调查时被发现,该公司的配套处理喷淋废水的废水处理设施的清水池设有溢流管,清水池内水经过溢流管,排入厂内雨水渠再排入市政雨水管道,逃避监管。东莞市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因此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此外,海大集团间接控股的邹平海赢食品有限公司、嘉祥海赢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因未按规定使用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被发现废气收集管道破裂,废气直排外环境而被处以了11万元及2万元的处罚

记者注意到,2020年海大集团旗下的珠海海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出现了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因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被处以了40万元的罚款。

几度登上环境风险榜的海大集团背后拥有多家知名机构投资者。其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前10名股东中,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有海大集团1918.62万股。不过这一持股数较2020年底减少了73.59万股。而在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之外,澳门金融管理局、全国社保基金也分别持有海大集团的股份。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海大集团在内,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38家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作出正式公告披露。

366947114915860480.png

 

9072669480740623360.png

环保处罚: 百事可乐包装供应商登风险榜 碧水源再现子公司污染超标

9072669480740623360.png

2021年4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36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38家上市公司。

7435667681317785600.pn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金额前十名

本期罚款金额最大达到146.4万元,而在超百万的罚金背后,建设项目批建不符、建设项目未验先投、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存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问题,被罚主体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一连被发现多项环境问题。

实际早在今年初,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就因该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对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而近期,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针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共被处以了146.4万元的罚款。此外,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朱小宝被处以5万元罚款。

记者注意到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昇兴股份旗下主要子公司。主营业务是食品饮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提供饮料灌装服务的昇兴股份,客户多为国内知名食品、饮料、啤酒品牌企业,包括养元饮品、广药王老吉、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广州曜能量、承德露露、银鹭集团、百威啤酒、燕京啤酒、达利集团、百事可乐、惠尔康、泰奇食品和伊利集团等。

此外,今年3月昇兴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显示,伊村伊品投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及Goldman Sachs & Co. LLC等14名投资者均参投。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5118284617994018816.png

另一家在定增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旗下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

不久前才回复完深交所关于其定增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水处理龙头企业碧水源再度登上风险榜。具体而言,碧水源旗下公司廊坊市碧水源再生水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25日受到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与廊坊市环境监控中心对公司总排口出水水质的取样监测,2021年1月6日收到编号为廊环测第20201225001号报告,公司排放水污染物超标,因此被处以55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期碧水源旗下第二家子公司出现水污染超标的情况,此前A股绿色周报曾报道过碧水源控股子公司秦皇岛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存在超过水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被罚款4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上海环境便因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处置有限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而登榜。数据显示,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处置有限公司因超标或超总量排污、违反限期治理制度被罚款35万元。

上海环境2020年年报显示,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处置有限公司2020年净利润达3088.42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1720.98万元。

据披露,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处置有限公司运营上海老港垃圾填埋项目,上海环境对其持股比例为 40%,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9072669480740623360.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福建水泥旗下企业显示超标

9072669480740623360.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8528641867879217152.png

1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4月第3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4月第3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福建水泥控股子公司福建省海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水泥)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海峡水泥在2021年4月13日这一天烟尘折算显示超标。

福建水泥2020年年报显示,海峡水泥2020年实现净利润1097万元,比上年增加 4859万元,主要是上年对部分矿山资产进行报废处理,影响利润-5834.25万元。


9072669480740623360.png

项目环评: 林洋能源旗下光伏项目配套工程环评未通过

9072669480740623360.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4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21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5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其中一个项目审批结果显示未通过。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15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14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2.23亿元。

5081710117349392384.png

消费电子概念股中京电子(002579,SZ)控股子公司珠海中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京半导体)的“集成电路(IC)封装基板及高密度互连刚挠结合板建设项目”获得环评审批,该项目是本次获得审批的14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大的,达到20亿元。该项目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到32亿元。

中京电子也公告了这一项目取得环评批复的信息。作为又一个布局IC载板(IC Substrate,又称封装载板或封装基板)的上市公司,中京电子曾在公告中指出,投资设立“中京半导体”全资子公司, 以实现公司PCB(印制电路板)产品结构与技术升级,并实现从PCB(印刷电路板)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相关技术与产业升迁。该项目投资建设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愿景规划。

2920993079617500160.png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收录的环评数据中,林洋能源(601222,SH)控股子公司含山县林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含山县林头镇100MW光伏项目110kV线路送出工程”未获得环评通过。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在公函中表示,该项目需要完善线路环境保护目标调查、相关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以及环境管理与监控计划等问题。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为含山县林头镇100MW光伏项目的配套送出线路工程。该100MW光伏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发电系统、35kV中压配电系统、1台110kV主变和1回110kV送出线路,其中前三项组成的复合项目已经迈过环评关,总投资为4.24亿元。

林洋能源刚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了72.63%,而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电能表收入及EPC收入增加所致。其中,林洋能源指出,近年来,公司新能源板块快速发展,光伏电站装机量持续增长,2020年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0.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96%。

除了上述提到的项目,在4月第3周,紫金矿业(601899,SH)、阳光电源(300274,SZ)、尖峰集团(600668,SH)、盛屯矿业(600711,SH)、ST德豪(002005,SZ)、马钢股份(600808,SZ)、惠达卫浴(603385,SH)、国药股份(600511,SH)、鲁商发展(600223,SH)9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以及上海电气(601727,SH)、神剑股份(002361,SZ)、新湖中宝(600208,SH)、浙江永强(002489,SZ)4家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4786314840411867136.png

记者:宋可嘉 

编辑:陈俊杰

视觉:邹利

排版:陈俊杰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