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绿色信托将成促进信托业转型的重要切入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20:19:05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未来,信托公司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类型将会是受托管理责任风险,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持续深化,以及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绿色信托也将成为促进信托行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景允:绿色债券为我国绿色产业融资提供了高质量可依赖的融资工具,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环保产业,具有审批效率高、融资成本低等多方面优势。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3日,“2021中建投信托绿色金融论坛暨绿色信托品牌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多名业内专家和学者就绿色金融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表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和责任投资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完善,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业务不断拓展,为信托行业转型和信托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新动能。

蔡概还介绍,经初步统计,2020年新增绿色信托项目数量360个,新增规模将近1200亿元。截至目前,绿色信托存续项目数量888个,存续规模将近3600亿元。

在蔡概还看来,未来,信托公司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类型将会是受托管理责任风险,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持续深化,以及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绿色信托也将成为促进信托行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建投信托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绿色信托品牌“青源”。记者了解到,中建投信托早在2015年便着手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发行了浙江省首单碳排放信托项目“盈碳1号”,配合交易对手参与碳排放权的投资交易。

4月21日,中建投在绿色资产证券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成立绿色ABN项目“光大绿色环保ABN”,储架规模2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5.89亿元。中建投信托表示,未来还将在绿色信贷、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券、碳金融、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6个方面积极实践,积极提供多样化的绿色金融受托服务。

论坛最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以及中建投信托共同签署了绿色行动倡议书,向业界发出了绿色低碳的倡议,切实推动实体经济向绿色化转型。

在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景允看来,绿色债券为我国绿色产业融资提供了高质量可依赖的融资工具,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环保产业,具有审批效率高、融资成本低等多方面优势。2021年2月,全国首批6只“碳中和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标志着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债券的又一次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