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价格战叫停?浙江拟禁止低于成本价提供快递服务 通达系股价普涨、韵达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8:43:17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草案特别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或受此影响,通达系快递公司股价也一扫前日阴霾,在今收获普涨,韵达涨停。不过,韵达股价涨停一定原因或来自于与德邦“联姻”正式完成股权变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史上最疯狂快递价格战或将迎来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政府官网了解到,4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特别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同时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等手段阻断快递经营者正常服务、平台型快递经营者不得禁止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限制其他快递经营者进入等。

据了解,草案将促进和规范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快递经济、保护快递业各方合法权益作为立法目的,坚持公平竞争、绿色安全、协同发展、服务民生的促进原则,提升快递业现代化水平,后续将以法规案形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业内看来,此次草案的通过和未来的正式颁布,一定程度上将对快递行业的价格战起到遏制作用。或受此影响,通达系快递公司股价也一扫前日阴霾,在今收获普涨,其中,韵达股份(002120.SZ)盘中涨停,中通快递(NYSE:ZTO)、圆通速递(600233.SH)收盘涨幅均超过5%,申通快递(002352.SZ)涨幅也超过3%。

“价格战”将迎拐点?

这些年来,快递公司因市场竞争激烈深陷价格战泥潭,而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义乌作为全球快递量最大的地区更是价格战的中心,4月初,义乌邮政管理局称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存在“低价倾销”行为,多次通知百世快递、极兔速递整改,告诫其不得低价倾销未果,遂对其进行整治。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华(义乌)市在快递业务量上以23.65亿件的总数继续稳居第一,不过,受到当地价格战的影响,其在快递业务上的收入仅为67.99亿元,位列收入排名第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快递经营管理方面,上述草案从七方面做了规定,除“不得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阻断快递经营者正常服务等之外,还包括明确快递经营者的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开办实行备案制、在同一县(市、区)申请设立分支机构实行“一照多址”;明确将快件投递到智能信包箱等末端服务设施的,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并及时告知投递情况及收费标准;规定应当加强从业人员规范化管理,实施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完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措施。

草案同时规定,用户可以对服务质量投诉和申诉,投诉和申诉不成立的,不纳入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快递经营者因从业人员过错给其造成损失要求其赔偿的,应当提前告知并说明理由;规定快递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安全检查制度,对电子运单中的个人信息作匿名化处理等。

曾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大家都明知提升服务才是和其他玩家拉开差距、结束价格战的最佳方法,但是因为每家公司都在争分夺秒抢市场,提升服务需要大量的投入,前期回报量却很低,谁也不敢轻易放慢争夺市场的脚步。而顺丰这两年发力电商件,争夺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这方面原因。

德邦、韵达“联姻”正式完成股权变更

不过,韵达股价涨停一定原因或也来自于其与德邦“联姻”正式完成股权变更。

昨日晚间,韵达与德邦(603056.SH)分别发布公告披露双方非公开股票完成认购的消息。韵达公告显示,韵达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已于2021年4月21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德邦股份已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证券变更登记证明》,这也就意味着韵达正式成为德邦二股东,持有德邦6.52%的股份。

早在2020年5月,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作为战略投资者,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拟认购德邦股份约6674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宁波福杉将持有后者股权比例约为6.5%。8个月后(2021年1月),双方合作方案调整,韵达将直接投资德邦快递,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双方的关系也将更为亲密。

而如今宣布“联姻”近一年后,韵达与德邦正式完成股权变更,也让业内对于两家头部上市公司抱团后的具体合作模式和对整个快递行业的影响期待。

截至今日收盘,韵达股价14.22元,较前日增长9.98%,总市值412.26亿元;德邦快递股价12.33元,较前日上涨1.73%,总市值126.62亿元;中通股价31.25美元,较前日增长5.72%,总市值259.02亿元;圆通速递股价10.85元,较前日增长5.03%,总市值342.84亿元;申通股价8.73元,较前日增长3.07%,总市值133.64亿元。而在昨晚发布一季度财报的顺丰股价65.53元,较前日增长3.72%,总市值2985.8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达系 中通 申通 圆通 韵达 顺丰 德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