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安永张伟雄:企业需摒弃对变革的恐惧 5G商业化落地是共创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9:21:08

◎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通信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表示,5G与前几代移动技术不同,它是一个共创过程,在企业、运营商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之间进行密切交互。

◎张伟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短期内,5G技术将对制造业、医疗健康、娱乐和交通四大行业产生影响。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从产业破冰到技术落地,5G的商业化进程速度不断加速。开源证券研报显示,我国5G用户数占全球5G用户数的80%,运营商降本增效规模效应初具。而在疫情影响下,5G技术也为抗疫和复工复产做出了切实贡献。

不过,在5G技术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挑战也不容忽视。近期,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通信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部分企业并未做一个详实的成本效益分析。此外,部分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以为靠单个部门就能完成,没有了解数字化的本质。

张伟雄认为,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企业需要想办法摒弃对变革的恐惧,创新商业模式,化危机为转机,并保护自己,5G极具启发意义。5G与前几代移动技术不同,它是一个共创过程,在企业、运营商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之间进行密切交互。成功的企业将占领创新的先机,并能充分把握其所在行业的下一步发展优势。

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通信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

图片来源:受访公司供图

谈发展阶段:疫情加速5G技术应用 商业化落地尚处早期

从2019年开始,5G以其超高速、低时延和大容量等被广泛宣传的技术特征引起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5G网络并不仅仅是运营商的机会,在5G网络的支持下,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均在5G技术层面创新,同时吸引了不少大型公司在这一领域布局。

张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G是以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目前,中国5G技术领先,北京聚合众多5G设备提供商、终端供应商,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落地条件。与此同时,疫情加速5G商业化落地过程,因为企业亟需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并重新思考可让自身保持在行业前沿的商业模式。

从技术层面看,在2019年3月完成的第一阶段R15标准的制约下,现有的5G网络部署主要集中在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应用上。2020年7月,3GPP标准组织发布了5G开发周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16标准。随着这一标准的最终完成,全世界进入5G时代的新篇章,独立商用组网将有望大规模发展。

而在行业发展阶段来看,张伟雄认为,尽管全球已建设了一定数量(超过100家运营商)的商用网络,但从标准规范来说,5G仍是一项在不断演进的移动技术,目前商业化落地仍处行业早期。

谈应用场景:制造业、交通等领域机会多 业务模式仍待探索

从场景应用层面看,5G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快速、更高效地工作,进而节省成本、增加收入。

中航证券认为,5G行业今年将进入赋能千行百业的应用高峰期,通信运营商将逐步发力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加快5G消息等特色应用推广,加速抢占互联网公司手机流量入口。

谈及5G应用对各行业的影响,张伟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短期内,5G技术将对制造业、医疗健康、娱乐和交通四大行业产生影响。

以制造业为例,5G将带来巨大突破,帮助企业减少手工工作量、促进自动化、降低企业成本,最终实现向工业4.0的跨越式发展。具体而言,5G将从两方面为制造业带来帮助:提高制造业的互联性和带来众多前所未有的应用。一系列全新的应用场景将给制造企业的业务模式带来切实的变化。例如,5G将利用多个传感器与智能系统互动时产生的数据,支持自动导引运输车(AGV)在非结构化环境中运行,并根据周围环境调整路线。

而在交通领域,中国一家科技企业和18家国内汽车企业共同建立了“5G汽车生态系统”,希望加速5G在汽车业的商用,并共同制造极具影响力的5G汽车。与初创企业和服务供应商共同构建应用生态系统是促进未来5G场景应用的关键。

另一方面,张伟雄表示,5G不仅为各行业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还将在互联资产和情境化服务领域形成新的概念,为企业带来新一轮创新。新的移动标准和创新将产生新的数据,服务供应商能够利用这些数据来开发新的业务模式。

纵然5G可能带来无限的创新机会,但从业务规模与实施成本维度来看,企业会以不同方式实施5G创新,因此可能出现几种潜在业务模式。

张伟雄举例称,例如,高端平台提供商将构建一个生态系统,通过基于云的IT基础设施把消费者与提供5G物联网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商联系起来;创意企业可能会努力利用突破性5G产品来实现颠覆性创新;其他公司可能针对细分专业市场,为本行业的客户提供专用的5G应用场景。

谈未来挑战:商业化落地需共创 员工新技能也不容忽视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5G技术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必须与其他技术相互融合,并且通过上下游的协作发挥效应。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公司、汽车制造商等新的参与者正在大力进军5G领域。

张伟雄提醒称,对企业而言,提前做好准备至关重要。长远来看,疫情将继续影响各行各业,5G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也将带来无尽可能。企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应对它,并想办法摒弃对变革的恐惧,创新商业模式。越早具备适应这种新常态的能力,就会越快地化危机为机遇,并保护自己。

具体而言,企业在应对采用5G的诸多挑战的同时,还应参与建设和测试5G服务。第一步是确定关键投资领域,并借助5G网络提供最佳产品或服务。

另一方面,张伟雄表示,企业想在5G时代获得成功,还需要与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其他公司进行共创。成功的企业应主动掌握技能,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模式。5G与前几代移动技术不同,它是一个共创过程,需要在企业、运营商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之间进行密切交互。

此外,5G加速商业化落地过程中,除了掌握技术,技能、流程和组织也至关重要。

张伟雄表示,企业必须明确他们的目标客户是谁,他们能为客户提供什么、如何向客户交付所承诺的价值,以及计划如何获得利润。因而,在早期阶段,企业可以利用供应商提供的管理服务和专业能力来部署5G。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不同阶段的企业将需要提高员工的技能,同时要求供应商具备新技能,以提高员工对创新过程的参与。此外,还需要适应新的方式来招聘和留住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高技能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永 5G 5G商业化 R15标准 R16标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