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季度股市大震荡,基金依旧高仓位应对——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09:18:21

一季报披露的结果是,公募基金“抱团”依旧。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甚至是进一步提升,从去年底的59.73%上升到了61.23%,但抱团的方向确实也有些变化。银行股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招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被大幅加仓。茅台和五粮液依然是基金的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基金明显减持了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和立讯精密等。另外,腾讯控股、海康威视、东方雨虹、智飞生物等被大幅加仓。

Upload_16191405910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备受关注的公募基金的一季报披露完成了,基金的一季报究竟透露出哪些信息?

整体看,尽管一季度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但公募基金的仓位依旧保持很高的仓位,而且也没有出现较大的赎回。

数据显示,在全部可比的基金中,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73.15%微降至72.50%,仅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2.32%,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7.8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9.24%,均下降不超过1个百分点。

另一点,一季度市场的下跌,当时很多人都说是抱团行情的瓦解。然而,一季报披露的结果是,公募基金“抱团”依旧。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甚至是进一步提升,从去年底的59.73%上升到了61.23%,但抱团的方向确实也有些变化。银行股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招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被大幅加仓。茅台和五粮液依然是基金的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基金明显减持了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和立讯精密等。另外,腾讯控股、海康威视、东方雨虹、智飞生物等被大幅加仓。

还有一个数据也值得一说,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出现亏损,亏损金额2102.66亿元,其中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亏损近3000亿,货币基金盈利530亿。不过,去年四季度基金整体盈利8000亿,今年一季度回撤2000亿,也还是说得过去。

其他方面消息,美股昨晚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21.41点,跌幅0.94%,收于33815.9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31.81点,跌幅0.94%,收于13818.41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8.44点,跌幅0.92%,收于4134.98点。

此外,有消息称,本周四,瑞士信贷表示,在第一季度44亿瑞郎(约合47亿美元)的损失之上,预计第二季度将再蒙受6亿瑞郎(约合6.54亿美元)的损失。这意味着,瑞士信贷已曝光的损失就达到53.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7亿元。瑞士信贷的亏损,或与此前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事件有关。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震荡 基金 仓位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