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10万亿氢能市场正面临高价痛点 解决关键是放量降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2:00:20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氢的产业风口愈吹愈劲,各路资本正加强产业布局。中国氢能联盟战略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指出:“氢能保守估计在未来能源占比约10%,氢能已经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动形成10万亿级新兴产业”。

4月22日,在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一辆红色的氢能源重卡车吸引眼球。这背后,尽管氢能热度很高,但氢能源规模效应尚待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款氢燃料电池的售价超过30万元,1KW的价格超过6000元。而在场业内人士看来,氢能价格高企还是因为规模效应不高。长期来看,随着产业政策支持,资本投入和技术路径突破,氢能降本空间会类似光伏、风能等走过的降本增效周期。

氢能重卡续航达450公里

未来预计达10万亿级的氢能产业正被广泛关注,而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储能产业预估值是万亿规模。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掀起氢能投资热潮,厚普股份(300471,SZ)的百亿建氢项目还引发资本市场关注。雪人股份、美锦能源等涉氢能源个股也是被热炒。

那么,真实的氢能生产是否如市场预期那样火热?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氢能电池及装机应用的关注度很高。

在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的一辆氢能源重卡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涉氢重卡以及氢能动力电池。一辆红色氢能重卡车陈列在11号展厅。从外观看,这辆氢能重卡和常见柴油重卡并无二致。如果不是上面印有“氢能重卡”的字样,外界很难认定是氢能车还是柴油车。在车尾,储气罐等设备都能清晰可见。

这辆重卡来自“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由川威集团、亿华通、大运汽车三方联合开展。这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整车额定功率220KW,峰值功率355KW,燃料电池功率可达200KW,续航达450公里。

亿华通是一家生产氢燃料电池的科创板企业,主要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生产基地、电解水制氢厂和加氢站。目前成都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辆达到170辆,建成并运营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加氢站。

由于有丰富的水电、天然气资源,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投放280辆燃料电池汽车,主要集中于公交车、物流车领域。但即便是280辆燃料电池汽车,这和锂电为主的电动车数量尚有差距,还不算其余的电动自行车等。

而从全国数据看,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与锂电尚有较大差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而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为1199辆和1177辆,同比下降57.5%和56.8%。

一个是上百万辆,另一个是上千辆,各种对比说明产业化锂电对未经规模商业化氢能的“降维打击”。

在现代商用车展台,一位参展的工作人员表示,氢能车造价和使用成本更高,涉氢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加氢站少,加氢价格高。”

氢能未来降本空间大

基础设施不足导致用氢价高,这也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关注的方向。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氢能产业要布局基础设施,通过基础设施进步保证氢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现在西北有很多光伏,风电制氢,但氢气要可储存,可运输。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稳定性,让离市场太远的氢气可以稳定、储存。”林伯强表示。

亿华通展台的工作人员也提到,运输半径超过100公里,氢能价格也会增加。

相比于锂电,氢能存储的条件也更为严苛。记者现场看到的一款氢能电池,其要求的储存温度是零下30摄氏度到75摄氏度。

在亿华通,有一款G5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50KW。据了解,这个发动机仍然将用于乘用车、轻卡和中小型公交车。据了解,这款氢燃料电池每1KW的价格超过6000元,对应售价超过30万元。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看好氢能未来降本空间,认为会和光伏、风电降本空间类似。

国外的一项研究估计,到2030年,每公斤氢能的成本可以从14美元-18美元降低到6.6美元-8.25美元,与现在的柴油价格相当。

在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的氢燃料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根据广证恒生的一篇研报,在氢燃料电池的成本结构中,比例最大的是电池电堆,占比高达30%。未来电堆价格有望降到2000元/KW以下。

而电堆价格下降的前提是放量,一个是加氢站不够,二是规模效应没有起来。

截至2019年,我国已建成且在运营的加氢站不到百座。至于规模效应,上述参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2008年的时候,奔驰车的一辆氢燃料电池车的造价成本要3000多万。”

放量的难题还是氢能成本高企导致的经济性太差,反过来,这又制约规模。有业内人士表示,氢能源现在处于类似锂电池商业化的前夕,现在相关企业还在等产业补贴或者政策奖励的消息。

而2020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正式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示范期暂定为四年。示范期间,五部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

川财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推出以及各地氢燃料电池产业规划的推进,相关技术有望得到突破,规模化应用也将带来成本下降,加快氢能源商业化应用进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氢能源 氢能市场 氢燃料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