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南方航空:票价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时间,五一、暑运存市场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1:24:25

◎南方航空董事长马须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复苏节奏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旅游政策刺激,国内客流快速恢复,3月国内客流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2日)下午,南方航空(600029,SH)召开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南方航空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在2020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下,公司全年亏损108.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走过艰难的一年后,今年民航业复苏信号频现。据民航局数据,3月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南方航空董事长、总经理马须伦在说明会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旅游政策刺激,国内客流快速恢复,3月国内客流已超过19年同期水平,但国际航线受疫情影响投入较少,运力大幅转投国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票价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需要时间。”

对于未来的市场机会,南方航空表示,未来被抑制的国内出行需求预计还会进一步释放,五一、暑运存在市场机会。对于疫情下宽体机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南方航空表示,将统筹研究宽体机的引进及退出计划,优化客舱布局、飞机构型,精细化匹配航线。

2020年亏损108亿,货邮运输逆势增长

3月30日晚,南方航空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5.61亿元,同比下降4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08.42亿元,同比下降508.98%。

分季度来看,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第一季度,南方航空亏损额度最大,达到52.62亿元;第三季度,南方航空实现单季度盈利,净利润达到7.11亿元。

分业务来看,南方航空客运下滑幅度较大,但货运逆势增长。全年实现旅客运输收入705.34亿元,同比下降49.0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8.11%;货邮运输收入为164.93亿元,同比上升71.5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8.26%。

南方航空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20年全力抢抓客运收入,紧盯疫情变化,滚动优化国内航线航班,抢抓国际回程客源;积极把握货运物流增收机遇,全面提升货机利用率,全年组织客改货航班8431班,货运物流经营成效显著。

从各项运输指标来看,疫情对南方航空的冲击不小。全年旅客运输量968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36.12%;客座率为71.46%,比上年同期下降11.35个百分点;飞机利用率为每日7.02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2.94小时。

在顶住疫情压力的同时,南方航空去年也加强了枢纽网络建设。南方航空表示,在广州枢纽巩固上,公司持续打造广深联合枢纽,构建以“湾区通”为主体的产品体系,推动大湾区市场、产品、服务、网络一体化;北京枢纽建设上,公司提前完成大兴机场全部航班转场,争取时刻奖励、优化机场时刻、强化宣传推广,全力做好北京枢纽运营。

票价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时间

进入2021年,民航业迎来明显复苏势头。民航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4782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9.4%,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同时,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据飞友科技报告,2021年3月,中国内地航线执行航班量保持平稳态势,日均航班量为12451班次,约为2020年同期水平的2.5倍,全面恢复至疫情之前2019年同期水平。

对于行业复苏信号,马须伦在今日(4月22日)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复苏节奏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旅游政策刺激,国内客流快速恢复,3月国内客流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2021年航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疫情不会改变中国民航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南航将主动把握市场复苏机遇,做好运力与市场匹配,稳定票价和客座率,争取更好的经营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内旅游出行的回流,国内航线竞争加剧,不少低成本和支线航司取得显著优势。记者统计多家上市航司2020年运营指标发现,春秋航空(601021,SH)的客座率最高,达到79.67%,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国内旅客运量正向增长的航司;华夏航空(002928,SZ)由于主营国内支线,在行业大量停飞国际航线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成为2020年唯一一个实现盈利的上市航司。这都给国内航空市场格局添加了一些变化。

马须伦表示:“国际航线受疫情影响投入较少,运力大幅转投国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票价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需要时间。”

对于未来的市场机会,南方航空营销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震表示:“南航3月国内ASK(可利用客公里)同比2020年增长139.8%;客座率76.1%,同比2020年提升15.7个百分点。目前国内市场持续好转,未来一段时间,被抑制的国内出行需求预计还会进一步释放,五一、暑运存在市场机会。国际市场随着疫苗接种,整体情况也有望好于去年,但归国隔离结束时间及国际航线恢复进度,均需依据国家及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

此外,由于适用于宽体机的国际长途航空旅行市场遇冷,在国内航线选择较低成本的窄体机更有助于节流,作为国内唯一运营有空客“巨无霸”宽体机A380(共5架)的航司,南方航空未来将对A380进行什么安排?

南方航空运营的空客A380客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线需求大幅度下降,目前宽体机日利用率普遍偏低,A380还面临机型停产、运营成本较高等问题。南航将结合市场情况,统筹研究宽体机的引进及退出计划,优化客舱布局、飞机构型,精细化匹配航线,聚焦质量、效率、效益,稳步提高机队效能。”马须伦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