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报告:去年38家上市银行赚了1.63万亿,不良率整体微升0.0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0:06:28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38家上市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63万亿元,同比微降0.11%,以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大型商业银行是各类银行中唯一普遍保持盈利增长的群体,而23家城农商行净利润普遍下滑。

◎38家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微升了0.04个百分点至1.51%,而不良贷款余额规模为1.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3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该报告统计了目前已经披露2020年年报的38家A股及H股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这3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微降0.11%至1.63万亿,而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则净利润普遍下滑。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年末,38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双抬升,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邹彦对记者表示,虽然延期还本付息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普通贷款,但是其风险总体仍然是可控的。

38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扩大10.09%

38家上市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63万亿元,同比微降0.11%,以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大型商业银行是各类银行中唯一普遍保持盈利增长的群体,而23家城农商行净利润普遍下滑。


截图来源:普华永道报告

另外,在银行重要的盈利指标——净息差和净利差方面,市场利率整体下行,以及在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2020年各类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不同程度收窄。

大型商业银行持续下降,6家国有大行去年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09%和1.94%,分别较上年均下滑了0.09个百分点;而股份制银行及城农商行净息差、净利差水平则是从2019年高点回落,其中城农商行降幅最大,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下降了0.14和0.13个百分点至2.17%和2.11%。


截图来源:普华永道报告

普华永道分析,上市银行净利差与净息差双双处在下行通道的原因是,在利率下行环境中,上市银行的生息资产收益率和计息负债付息率虽然均有回落,但前者降幅大于后者。

更具体一点来说,是因为客户存款成本存在刚性,在存款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的客户存款付息率持平或有一定程度上升。

去年上市银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六稳”和“六保”等方面持续发挥关键作用,信贷投放的增长引领了资产规模的扩大。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38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了200.6万亿元,同比增加10.09%,其中,贷款余额117万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12.19%。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个人贷款并未延续近年来银行业零售转型大潮下的高增长态势,而是有所放缓,2018年至2020年增速分别为16.92%、14.66%和13.27%。

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只占银行业总贷款的3%

2020年也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备受压力的一年,《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38家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微升了0.04个百分点至1.51%,而不良贷款余额规模为1.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37%。

另外,虽然上市银行的不良额与不良率“双升”,但是逾期率却有所回落,下降0.20个百分点至1.49%。普华永道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上市银行风险识别能力提升、风险分类标准不断提高及不良处置力度加大。

在风险抵御能力方面,去年上市银行为应对不良增加并前瞻性地考虑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增加了拨备计提,38家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增长幅度达到了14%。

到去年年末,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但是随着不良贷款持续增长,大部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与2019年末比较还是有所下降。

在疫情来袭之际,为了稳住实体经经济及保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央行和银保监会在去年出台了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际上,一些银行管理层人士曾透露过,这部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的不良率是要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的,那么在今年年底延期还本政策到期之后,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否会因此受到拖累,导致不良率有所上行呢?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邹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占银行业总贷款规模并不大,在2020年年末,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约为6.6万亿,只占银行业贷款总规模的3%左右,虽然这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不良率高于普通贷款不良率,但是目前来看其风险仍然是可控的。

据其观察,银行也在采取一些措施监控风险和降低不良发生的可能性,比如银行会对于这部分贷款设置专门的统计口径,或者是专门划分成组来监控风险的变化。

其次,在延期还本付息的过程当中,银行会按中小企业的具体情况,按照时间进度对贷款规模进行不断压缩,从而来减少不良贷款的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银行 净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