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央行发文支持绿色金融,远洋4亿美元绿色债券利率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1:51:44

◎2019年全球496个发行人共计发行1788支绿色债券,合计规模2577亿美元(约合180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2020年仅有中海发展、当代置业等7家企业凭借绿色建筑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不足300亿元。

每经记者 薛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并随文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表明政府将加大对企业的绿色金融支持。

同日,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五年期4亿美元绿色高级无抵押境外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低至3.25%。这是远洋集团首次发行境外绿色债券,也是2021年首支来自中资地产公司的绿色债券,不仅创下远洋美元债最低利率,也打破了同期地产绿色债券最低发行收益率的纪录。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496个发行人共计发行1788支绿色债券,合计规模2577亿美元(约合18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募集资金用于绿色建筑的绿色债券规模超5400亿元人民币,占比高达30%。

而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房企发债规模达1.2万亿元,但仅有中海发展、南京金融城、当代置业、朗诗、旭辉、禹洲和正荣地产等7家企业凭借绿色建筑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不足300亿元,占比不到3%。票面利率3.6%-6.8%。也就是说,在这个绿色债券这个融资洼地,中国房企表现并不理想。

事实上,发行绿色债券是有一定门槛的。发债企业要承诺在境内投入相同额度的资金,为绿色债券框架界定的合格绿色项目进行融资或再融资。募集资金用途范畴包括绿色建筑(标准为中国绿色建筑认证2星或以上、美国LEED绿色建筑金级或以上、中国香港绿色建筑BEAM Plus金级或以上)、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等。而这些绿色标准,是过去一段时期开发商并不重视的。

在成功发行首支绿色债券的次日(4月22日),远洋集团和中房协举办“建筑健康2030”首届高峰论坛,并宣布成立建筑健康联盟。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表示,目前建筑运行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1%-22%。

远洋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崔洪杰表示,远洋早就在绿色建筑领域布局。2018年正式发布远洋建筑健康体系的1.0版,形成自身的绿色建筑标准,并且与2020年1月份升级为1.1版,目前该体系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90多个项目,覆盖面积大概约达到1500万平方米。到2025年,自持项目百分之百要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此外,远洋集团已定立绿色金融框架,计划通过绿色金融工具为绿色建筑认证项目、以及提高既有建筑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提供资金支持。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债券 远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