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增长8.9%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9:37:46

● 公司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189.80亿元,同比增长15.4%;

● 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降8.8%;

● 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2日,中国平安发布季报,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2.21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达20.0%。

一季度公告披露,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182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减值计提后一季度业绩仍稳健增长,显示对于平安整体经营影响有限。完成了拨备计提之后,也便于公司后续轻装上阵。

截至22日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股价收于74.37元/股,上涨0.19%。

图片来源:中国平安2021年一季报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15.4%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189.80亿元,同比增长15.4%;营运利润同比稳定增长4.2%至255.80亿元。

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降8.8%;整体综合成本率为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1年3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33亿,较年初增长5.1%。

截至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20亿,较年初增长1.0%;其中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数8,457万,占比提升至38.3%。2021年第一季度,团体业务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84.9%。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1100项,累计达32512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此外,4月22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2021年度长期服务计划参与情况的议案》和《关于审议2021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参与情况的议案》,经充分征求本公司核心人才的个人意愿,自愿参与本公司2021年度长期服务计划的员工共90,960人,参与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418,409.95万元,来源于员工应付薪酬额度;自愿参与本公司2021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员工共1,754人,参与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67,030.32万元,来源于员工的合法收入与业绩奖金额度。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2021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在季报中表示,受香港股票市场修复上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投资收益率同比略有下降。“得益于长期积累的优质资产及灵活稳健的权益投资操作,公司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无需且无计划提升保险资金投资组合风险偏好。”

截至2021年3月31日,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佔比较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至11.8%。从信用水平上看,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投资的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的信用水平较好,处于行业较高水准,风险稳健可控。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238.24亿元,同比增长20.1%。2021年1月,“平安好医生”APP正式更名为“平安健康”APP,同时成立了保险事业部全面推进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公司的线上业务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流程的线上医疗“健康+保险”服务。

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全方位赋能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智慧科技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医保管理、医疗管理、健康管理、疾病管理经验,全面赋能医疗健康生态圈。2021年第一季度,平安医保科技新中标7个省级医保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平安智慧城市业务已在国内152个城市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推广。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2021年公司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践行“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科技让金融有温度、医疗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围绕“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的经营方针,运用金融科技和医疗生态力量,打造有温度的产品与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