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一季度十大重仓股曝光!白酒仍占三席,海康威视、招商银行被扫货,但有两只个股却被甩卖出局(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8:58:24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按持股总市值统计,全市场基金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腾讯控股、海康威视、中国中免、招商银行、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中国平安和迈瑞医疗。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2021年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也浮出水面。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大幅震荡之际,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的价值投资者,一季度的重仓股有哪些变化呢?

根据Wind数据统计,整体看,基金重仓股基本上集中在白酒、科技、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这十大重仓股的持仓,相比于去年末的持股数,仅有2只出现了减仓,而有8只都有所增加,看得出基金依然在积极进场。

前十大重仓股白酒仍占三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按持股总市值统计,全市场基金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腾讯控股、海康威视、中国中免、招商银行、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中国平安和迈瑞医疗。

一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来源:Wind

整体看,这些个股基本上集中在白酒、科技、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这十大重仓股的持仓,相比于去年末的持股数,仅有2只出现了减仓,而有8只都有所增加,看得出基金依然在加仓。

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三只白酒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均获得了基金加仓,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仍然稳住了前两位的名次。

而去年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美的集团、隆基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末已经退出前十大行列,取而代之的是海康威视和招商银行。

此外,中国平安和中国中免分别被减持了2.17亿股和666.5万股,中国平安已从去年末的第三大重仓股滑落至第九大重仓股。

从基金增持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海康威视和招商银行获得了基金积极加仓,一季度分别被增持了4.45亿股和2.47亿股,成为了一季度基金的第四大和第六大重仓股。

另外,从一季度表现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的招商银行、海康威视表现抢眼,期间股价累计上涨了16.27%和15.23%,其次是中国中免和腾讯控股,股价分别累计涨8.37%和8.16%。而下跌前三名为中国平安、宁德时代和五粮液,股价分别下跌了9.68%、8.24%和8.18%。

银行股获得了明显加仓

一季度,银行股明显获得了基金青睐,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获得了上亿股增持,其中工商银行A股被增持了逾10亿股。

一季度基金加仓前十大个股,数据来源:Wind

而在减仓方面,一季度有6只个股被基金减持逾2亿股,分别是京东方A、中国广核、紫金矿业、立讯精密、中国平安和通威股份。

一季度基金减持前十大个股,数据来源:Wind

新基金一季度依然拥抱核心资产

在今年一季度市场调整之际,也吸引了部分新基金快速建仓。

如今年1月8日成立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总规模120.43亿元,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1.95%。就在不少基金经理面对市场调整降低仓位、转换风格的时候,李晓星仍然维持了高仓位运作,宁德时代更是成为了银华心佳的头号重仓股,持仓市值近10亿元。

还有今年1月20日成立的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股票型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总规模147.30亿元,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0.18%,头号重仓股则为腾讯控股。

虽然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调整,让部分投资者纷纷疑惑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要开始松动,是不是要回归题材股炒作了?

但是,公募基金的持仓却依然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和公募基金历年重仓股对比看,曾经的概念和题材炒作就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林林总总的市场热点大多是短暂的,十多年来或更名或退市,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模样!

而那些曾出现在公募基金重仓股中的公司,大多却经久不衰,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让投资者获得了长期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一季度 重仓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