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重庆银行年度业绩发布会在即: 营收净利稳健上扬、规模加速攀新高、拨备升至近6年最高水平

2021-04-22 15:23:04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16:00,重庆银行将通过网络直播,以业绩说明的方式与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相见。透明度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近年来,监管机构在持续关注信息披露合规性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银行也把信息披露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增进市场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并收获了市场认可。

重庆银行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130.48亿元、创造净利润45.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5.7%;年末不良贷款率1.27%,拨备覆盖率309.13%,明显优于同类城商行的平均水平;总资产迈上5600亿台阶,达到5616.41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创近3年来新高,规模保持稳健提升。

作为全国首家H股内地城商行及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一向重视为投资者创造“上好价值”。在良好业绩支撑下,近半年重庆银行H股股价涨幅已超过30%。对于重庆银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些券商纷纷给予了“增持”“优于大市”等评级。

资产规模超过5600亿元 成本收入比领跑同业

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诚如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年报致辞中所感言,“2020年,是重庆银行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年报显示,过去一年,面对各种挑战,重庆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实现了动态均衡发展。

规模方面,2020年,重庆银行加快信贷投放,优化资产结构,投资业务向标准化、多元化、实体化转型,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年末资产总额达到5616.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增速创近3年来新高。

效益方面,重庆银行持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开源增收和节支降耗双向发力,投入产出效率不断提升。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0.48亿元,同比增长9.2%,创造净利润45.66亿元,同比增长5.7%。全年实现利息收入251.91亿元,同比增长13.5%,净息差同比提升9BP至2.27%。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至20.64%,继续在同业中保持优秀水平。

质量方面,面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挑战,重庆银行持续加强信用风险防控,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27%,同比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2.96%,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期末拨备覆盖率309.13%,同比提升29.3个百分点,处于近6年最高水平。信贷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在同业较好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重庆银行的品牌价值进一步被认可。在英国《银行家》2021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重庆银行位列206位,排名上升53位,提升速度在全国上榜银行中排名第二。

全年科技投入2.63亿元 数字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庆银行韧劲不减,与其清晰而明确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

为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银行提出打造“1-3-3”战略发展新格局,推进“服务提升、数字转型、特色发展”三大任务,建设“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管理赋能”三大体系。

2020年,重庆银行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将科技注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全领域,全年科技投入总额2.63亿元,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4个,完成中间业务、电子渠道等13个重要系统部署,构建全行首个可支撑多场景业务与内控管理应用的数字化风控体系,并提前布局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和能力平台。

金融科技助力下,重庆银行实现了线上产品和线下产品的优势互补,2020年末存款总额达3145.00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创近4年新高,其中个人存款占比38.8%,较上年末提升2.9个百分点。

同时,重庆银行加快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投放,加大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投放,拓宽数字信贷业务场景,实现智能化获客和“链”上获客,各项贷款增速高于重庆地区平均增速,期末贷款总额达2832.27亿元,同比增长14.5%。

就在近日,重庆银行又发布公告,拟将互联网金融部更名为数字银行部,数字化布局将进一步朝纵深方向发展。

不容忽视的还有市场空间和发展后劲。年报显示,重庆银行抢抓国家和区域战略机遇,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介入5G、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2020年储备重点项目近千个。

价值经营增强投资者信心 券商给予增持评级

重庆银行近年来始终将高质量作为发展目标和内在要求,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协调提升整体价值,力求为股东、客户、投资者创造“上佳业绩”“上好价值”。

2013年11月6日,重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H股内地城商行。2021年2月5日,该行成功登陆A股后,又成为了西部首家在“A+H”上市的城商行。经过多年的资本市场洗礼及券商持续督导,重庆银行经营运作更为规范,信息披露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稳定而成熟,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

重庆银行A股IPO初步询价时,受到投资者青睐,网上发行初步有效申购倍数达到2690倍,创2019年以来“A+H”上市银行新高。同时,在重视价值投资的港股市场,自去年10月初以来,重庆银行股价涨势明显,半年多时间里,涨幅超过35%。

今年3月中旬,重庆银行A股及H股分别被调入沪港通下沪股通、港股通名单。

去年末,多家券商研究人员对2021年银行板块走势给出积极展望,认为随着经济积极复苏状态、货币政策转入中性等利好因素,银行估值提升具备逻辑支撑。在此背景下,一些券商也在看好重庆银行的后市表现。

3月9日,申万宏源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该行有望乘发展之风,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伴随基建投资迅速做大资产规模,实现低风险规模驱动型增长,对重庆银行A股给予“增持”评级。

重庆银行2020年年报发布后,海通证券发布点评报告称,该行在2020年通过稳健的资产扩张、同业负债成本的改善推动盈利能力的增长,并且保持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逾期与关注指标有明显改善,对其给予了“优于大市”评级。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