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经营须行正道 上市公司理应作出表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08:50:2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又一家上市公司高层因卷入行贿丑闻而暂时失去了人身自由。4月20日晚间,科创板公司奥福环保公告,据山东省纪委监委文件,公司董事长潘吉庆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虽然公告只有寥寥上百字,但“杀伤力”是巨大的,次日20%的“一字跌停”,意味着没有投资者能够躲过这只“黑天鹅”。

无论是公职还是非公职贿赂,在全社会的反腐高压之下,侥幸过关已无可能。近年来,上市公司高层直接因涉嫌行贿而被拘留、留置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1月4日,宝利国际公告,董事长周德洪涉嫌单位行贿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2020年12月,汇纳科技公告,公司董事长张宏俊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刑事拘留。曾经的创业板明星企业家冯鑫(暴风集团董事长)也被公诉机关指控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行贿罪。

上市公司高层丧失自由,这属于必须公告的内容,但那些处于上市过程中的企业高层行贿事项,却往往被很多投资者忽视了。比如2020年12月,证监会向四方光电下发的警示函显示,其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但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并未披露。类似案例还不少,比如拟主板上市的税友软件集团董事长张镇潮曾行贿一位国税局局长,拟主板上市的神农农业董事长何某曾行贿农信社一位副主任,但这些信息在招股书这样的关键文件中被选择性忽视了。

遵守法律、规范经营,是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必须遵守的底线,越线则可能面临罚款、业务限制,甚至公司高层锒铛入狱,这对企业持续经营构成巨大风险,相关公司股价暴跌即是最惨痛的示例。同时,作为享受了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高曝光度、财富巨大增值红利的上市公司,也有义务成为所有中小微企业的表率,弃旁门、行正道,以符合商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行事。近些年,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积极的变化,即一些企业开始主动披露自身的反腐行为,这些企业既包括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包括比亚迪、中国平安等传统行业的大公司,不讳言内部腐败问题,从制度和文化上向所有腐败行为开刀,这些大型企业将影响更多中小企业的行为,整个商业环境也将随之变得更为纯粹、清爽。

投资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财务数据、关联交易信息、上市公司的人员变动,但行贿这种只能躲在阴暗面的事情却难以掌握。在要求(拟)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信息的同时,券商等中介机构也需勤勉尽责、详尽核查,为投资者当好“守门人”。事实上,企业及其高层是否有过行贿或者涉嫌行为,有的查阅裁判文书即可知晓,但就是这些简单的工作却往往被忽视,比如上文提及的神农农业和四方股份便“躲”过了中介机构的核查。此时,就需要监管机构的介入,对未能尽责的中介机构施以惩罚——四方股份的保荐机构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两名保代也收到了警示函。当监管落到实处,行贿等行为也将更难有生存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