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纾困协议进展不及预期 ST浩源2020年年报或将计提大额信用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3:16:39

◎4月1日,ST浩源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资金占用形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5.214亿元。

◎周举东自2010年起担任ST浩源董事长,也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根据ST浩源2020年半年报披露,周举东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上市公司54.75%的股份。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1日)晚,ST浩源(002700,SZ)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纾困暨股票收购意向书》进展风险提示公告称,因收购方国资机构等内部审批环节较多,处理事务时限较长,未按条款向公司控股股东支付1000万元流动性资金,公司可能无法在年报披露前解决控股股东关联方5.21亿元资金占用。

根据ST浩源此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周举东及关联方阿克苏盛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威实业)与新疆天正物产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正)签订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纾困暨股票收购意向书》,拟向新疆天正转让其持有的ST浩源的股份。

纾困“搁浅”直接意味着,ST浩源2020年年报中可能存在计提大额信用减值的情况,将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纾困事项进展缓慢

ST浩源在公告中表示,前期披露的《公司控股股东纾困暨股票收购意向书》,事项进展缓慢,可能无法在年报披露前解决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可能存在计提减值损失。

4月1日,ST浩源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关于签订纾困暨股票收购意向书的公告》,拟向第三方转让所持有的ST浩源股份。

但公告也提到,由于双方签署的是意向协议,条款并无构成约束力。根据意向书内容,双方在签署该意向书后,乙方新疆天正应向甲方盛威实业支付1000万元作为对甲方的流动性支持,代为甲方偿还上市公司占款,且此项支付不应晚于3月31日。不过ST浩源也表示,由于该笔资金目前没有到账,已经存在违约情况,意向协议是否继续执行存在不确定性。

启信宝信息显示,收购方新疆天正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社会经济咨询、技术推广、房地产租赁经营、信息技术咨询、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

进展风险提示公告也提到,未能在年报披露前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国资机构等内部审批环节较多。至于新疆天正后续是否还会继续收购ST浩源股份,公告中并没有明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意向书披露后次日,ST浩源以涨停价报收,而此次纾困搁浅是否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实控人曾因违规被罚

2020年4月29日,ST浩源披露《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5.314亿元(总计13项)。2020年5月27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关联方归还现金1000万元。4月1日,ST浩源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还款进展公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资金占用形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5.2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19年,ST浩源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3.64亿元、4.12亿元、5.19亿元,而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超过了上市公司2019年度全年营收。

在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还款进展详情表中,记者注意到,借款时间主要集中在2019年度的10月至12月,而借款主要流向了房地产相关项目,其中新疆东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占用款项高达4.5亿元。

而上述控股股东、关联方及房地产公司背后共同的主要人物均是周举东。周举东自2010年起担任ST浩源董事长,也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根据ST浩源2020年半年报披露,周举东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上市公司54.75%的股份。

2020年4月,ST浩源披露《关于收到新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因违规为控股股东关联方提供担保及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周举东被处以三年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此前ST浩源发布公告称,为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不能履约还款的风险,公司已对关联方盛威实业质押物进行梳理,部分资产已办理质押,取得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股权出质设立登记通知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浩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