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财政资金直达范围,当前中央财政已下达2.6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3:05:54

◎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年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1.7万亿元,对市县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要求,直达资金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今年实行直达管理的资金主要有哪些?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在4月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实行直达管理的资金增至2.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1万亿元,具体包括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如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确保有关资金快速直达基层,防止资金截留挪用,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供财力来源。

此外,还包括一些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像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基本民生保障资金,也纳入到直达范围,确保各项民生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快速、精准的优点已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并展现成效,应当不断优化改进,从而推动更多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更好地用之于民。

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

下一步如何落实直达资金使用与监管?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撰文表示,据财政部统计,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时间,就将九成以上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1周,实现了资金“精准滴灌”,确保了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这一创新机制成功地实现了宏观政策供给与微观需求的有效匹配,大大提高了宏观政策质量,为以后宏观政策的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政策实验。

其次,会议要求,督促地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引导地方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地方财政资金直达范围。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把更多财力下沉,增强基层抓政策落实的能力。

再次,严格直达资金监管。财政、审计及相关部门都要加强监督,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相关地方和责任人要视情通报约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直达资金 减税降费 宏观调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