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当升科技:拟定增募资不超46.45亿元,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2:00:58

4月22日,当升科技(SZ 300073,收盘价:50.88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已经获得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矿冶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约1.36亿股(含本数)。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发行人股票交易均价的8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46.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当升科技(常州)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期工程项目,江苏当升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四期工程项目。
当升科技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锂电行业的良好前景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导致国内外锂电材料行业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同时,由于下游电池企业及车企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对上游电池材料供应环节的市场销售价格形成了一定压制。当升科技出口销售占比较高,但国外竞争对手,凭借其雄厚的产业背景、资金实力,技术投入早,投入强度大,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2.产业政策变化风险,2020年以来,受益于补贴力度加大和碳排放政策趋严等因素驱动,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增长的新动力。国内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提高技术门槛要求的同时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并已明确了补贴逐步退坡的相关规定,产业政策变化可能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当升科技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多元材料、钴酸锂等正极材料以及多元前驱体等材料,客户范围涵盖中国、日本、韩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若海内外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的未来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3.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风险,近年来,多元锂电池在高端乘用车动力电池领域已占据主流地位,其技术指标和产品性能得到市场广泛认可。虽然多元锂电池目前在市场占有较高的比重,但锂电材料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技术更新快,不排除未来出现全新的、性能更高的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体系的可能性,导致现有产品技术路线存在被替代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4.应收账款比重较高且增长较快的风险,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8.74亿元、约5.72亿元、约9.68亿元和约11.8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9.88%、12.46%、16.29%及20.05%,公司应收账款比重较高,且随着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而增长较快,如下游厂商受到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无法及时向公司支付货款,则将导致公司出现应收账款逾期增加或无法回收款项的风险,使得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的资金回收和使用计划,并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20年年报显示,当升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制造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4.67%、5.33%。

当升科技的董事长是李建忠,男,54岁,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硕士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当升科技的总经理是陈彦彬,男,52岁,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博士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毕业,博士学位。

(记者 王晓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