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新技术背景下政府帮助企业发展,引入高校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0:59:20

刘少轩表示,“如果说以前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更多的是体现在土地供应、税收减免等硬性方面,那么在当前技术革新的背景下,政府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应该如何帮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建设,储备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在这方面引入高校的合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易武    每经编辑 杨欢

___.thumb_head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刘少轩副院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校企、校地合作一直以来都是推动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

特别是在新一轮的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浪潮下,如何才能帮助企业成功破局、顺势而上,进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许多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

4月20日,2021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助力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计划”专场在嘉兴南湖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刘少轩副院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就以上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安泰的“宁波模式”

刘少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泰经管学院有一个“宁波模式”。

“当时我们和宁波市江北区政府有一个合作项目,江北区政府会从当地的民营企业里面挑选一些他们认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把它们的高管送到我们安泰经管学院来学习。”

“学习的内容主要是两年半的EMBA项目,目的是帮助这些企业家全面梳理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在这中间,江北区政府会通过返税的形式给予这些企业一定学费上的支持,这在当时是非常灵活的制度创新。”

在刘少轩看来,江北区的做法至今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尝试,因为通常来说,企业只有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才会意识到先进的管理思维和有效的人力资源建设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提升的重要性。

“企业在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最多考虑的就是资金方面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去哪里融资来支持业务的发展,到中期可能更多面临的是技术上的一些挑战,到了后期才会觉得人力资源和管理思维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刘少轩接着补充道,“如果说以前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更多的是体现在土地供应、税收减免等硬性方面,那么在当前技术革新的背景下,政府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应该如何帮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建设,储备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在这方面引入高校的合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安泰的“宁波模式”,总结来说,就是在校企、校地合作的关系上,政府要把企业的人才培养看作自己的分内工作,通过在政策上建立与高校的合作,把当地优秀的企业家送到高校里去学习,以此有效提升企业在管理思维和人力资源建设方面的能力,为技术革新带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要上市,也要交流

刘少轩同时指出,上市是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途径,“企业之间的竞争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试想如果你的竞争对手能够通过上市、通过更好的资本运作把企业做大做强,那你的企业势必就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竞争。”

刘少轩观察到,很多企业在来到安泰经管学院学习之前,其实并不清楚应该如何去借助金融的力量来进一步地提升企业的发展,或者说根本不清楚企业到底为什么要上市。

“这些企业大多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那么就企业家自身而言,基本上都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那么为什么要去上市呢?”

仍然以安泰经管学院与宁波市江北区的合作为例,刘少轩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江北区送到我们安泰经管学院来学习的企业中,很多都对企业上市的基础知识缺乏基本的认识。而我们安泰经管学院在中间所起的作用,实质上就是帮助学员企业真正地去弄清楚为什么要上市、如何上市,以及上市之后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力量去帮助企业的发展。”

安泰经管学院有着许多校地合作的成功应验。在深圳,首届EMBA深圳班目前已经走出至少6家上市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项目与宁波合作,从宁波地区走出了20几家中国的上市企业。在近期,一周时间内同时有3家EMBA校友企业连续上市,而其中1家正是来自宁波市江北区。

当然,除了帮助企业上市以外,校企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多其它的模式,在刘少轩看来,比如把企业家聚在一起,跨行业地交流一些共同遇到的问题,由此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针对一些企业家,他们可能没有办法长时间脱离自己的岗位专门到学校里来学习,那么围绕这些企业家,我们就需要专门去开设一些短期的交流课程,帮助他们在一个相对来较短的时间内互相学习、共同提升。”

最后,就安泰经管学院与嘉兴市未来的合作,刘少轩认为,嘉兴市有着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它是整个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一个中心节点,同时也是G60科创走廊上的一个核心节点,沿着G60这条线主线穿过去,正好就是交大的闵行校区,因此嘉兴和交大有着天然的便利和连接。

“我们特别希望嘉兴这边能够有一批领军的企业家进入到我们安泰经管学院学习,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针对嘉兴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通过专题的形式去打造一些高管培训课程,实现短期内人才提升的目标。”

“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可以围绕嘉兴现在重点关注的几个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进行合作,因为这些领域也都是交大的优势学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校企合作 校地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