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东医药2020年营收下降,股价却创新高 市场更看好其医美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9:59:18

◎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在年报致股东信中表示,医美作为公司大健康产业核心战略领域之一,将成为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开端,且从“长期来看,医美行业依然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0日晚间,华东医药(000963,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6.83亿元,同比下降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20亿元,同比微增0.24%。

华东医药是近期炙手可热的“医美概念股”。2020年度公司医美业务实现营收9.4亿元,同比下降29.04%,占总营收比重仅为2.80%。

不过,这并不妨碍资本市场对华东医药的热捧。4月21日收盘,华东医药股价大涨8.02%,报44.70元/股,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从2月8日的低点24.55元/股算起,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将近80%。

医美业绩表现不佳,前景却仍被看好?

2020年度,华东医药营业收入同比降幅为4.97%,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的十年间,华东医药第一次出现年度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上市公司方面解释称,营收下降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及国家药品集采等因素叠加影响。

图片来源:华东医药2020年年报截图

分行业看,华东医药商业、制造业、医美业务、国际医美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30亿元、114亿元、9.4亿元、3.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66.26%、32.82%、2.80%、0.92%。就营收数据来看,商业同比下降8.32%,制造业逆势增长4.91%,医美业务及国际医美业务分别同比下降29.04%、37.32%。

华东医药称,2020年公司医美业务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明显,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但公司也在抓住国际医美行业在疫情期间的低潮机会,快速推进医美板块的国际化战略,加快开展国际医美新产品的布局和引进,并取得积极成果。

此前,华东医药已公告公司重磅产品Ellansé-S(俗称“少女针”)获批上市,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正式上市销售。

尽管从营收来看,华东医药的医美业务表现不佳,其商业前景似乎却被市场一致看好,不仅股价节节攀升,部分卖方机构也对公司给出“买入”评级。安信证券认为,华东医药医美产品管线丰富,医美业务有望重新激发公司增长活力。按照目前公司医美产品的在研进度,预计未来三年公司有多个核心品种上市,医美业务有望重新激发公司的增长活力。

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也在年报致股东信中表示,医美作为公司大健康产业核心战略领域之一,将成为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开端,且从“长期来看,医美行业依然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集采失标,核心子公司营收不减反增

华东医药还表示,虽然公司整体收入同比略有下降,利润增速亦被压缩,但医药工业仍逆势保持增长,阿卡波糖的市场份额并没有下降,院外和零售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阿卡波糖具体的销售数据,华东医药并未在年报中披露,但或许能从子公司的业绩表现中找到佐证。据年报披露,医药工业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0.40亿元,同比增长5.07%,实现净利润23.32亿元,同比增长6.13%。对此,华东医药称中美华东积极克服阿卡波糖片在第二批集采中失标的影响,稳住了市场,经营业绩在逆境中继续保持增长。

除了业绩表现,中美华东在2020年的集采和医保准入中也取得了积极成果。2020年8月,中美华东阿那曲唑片、博华制药多潘立酮片在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双双中标。2020年12月,百令胶囊和阿卡波糖咀嚼片分别参加了国家医保局的医保支付标准及医保续约谈判并均谈判成功。2021年2月,泮托拉唑注射剂在第四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顺利中标。

外部引进研发支出接近翻倍

创新药领域,华东医药采取自主研发+合作委托开发+产品授权引进(License-in)相结合的新药研发模式。2020年度,公司医药工业研发投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8.91%;其中,直接研发费用9.18亿元,同比下降12.96%;外部新药技术及权益引进等研发支出5.25亿元,同比增长94.10%。

对于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华东医药表示,创新药产业发展是公司不变的主旋律,并提出2021年要力争完成不少于15个创新药、6个仿制药及1个其他新产品的项目立项工作,力争取得3个生产批件,至少2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完成25个专利申请,2个产品国际注册获批。

去年,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研发投入的重点主要包括创新药、临床品种BE实验、一致性评价以及产品国际化认证等方面。创新药研发投入占比在2020年会加速,现有的几个创新产品陆续都要进入大临床,包括利拉鲁肽和利拉鲁肽的减肥适应症也都在开展大临床,因此,从2020年开始,创新药和生物药的研发投入比重将会超过仿制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东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