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天,A股创下一个历史纪录——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9:23:53

今天沪指下跌的0.01点,也是有史以来最小的收盘涨跌点数。今天这种多空几乎“绝对”平衡的状态,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明天就一定会被打破,那么到底是多方胜过空方,还是空方压过多方呢?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以前出现类似情况之后,第二个交易日大盘都涨了,而且涨幅还不小!

Upload_16190041260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A股创下了一个历史纪录!

上证指数今天收盘下跌0.01点,以3472.93点报收,几乎就是没有涨跌。

0.01点,这是上证指数波动的最小点位,所以今天沪指下跌的0.01点,也是有史以来最小的收盘涨跌点数。

市场的波动,有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暴涨暴跌,还有一种就是没有涨跌。像今天这种,指数几乎没有任何涨跌,也就是今天白忙活了一天,最后打了个平手。

那么,如果指数到收盘时没有任何涨跌,这对后市有没有什么参考意义呢?

我认为是有参考意义的。如果单纯看一只个股,出现收盘没有任何涨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指数出现这种情况确实就太罕见了,因为这是代表沪市所有股票涨跌的一个集合。

今天沪指最后几乎没有任何涨跌,说明市场多空双方的情绪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完全平衡的状态,市场的天平不偏向任何一方。换句话说,多空双方都认为,昨天的收盘点位,就是一个很合理的点位,所以今天也就来个不涨不跌。不过,这个最终的结果,还是经过了一天4个小时的多空博弈之后得到的结果。

但今天这种多空几乎“绝对”平衡的状态,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明天就一定会被打破,那么到底是多方胜过空方,还是空方压过多方呢?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以前出现类似情况之后,第二个交易日大盘都涨了,而且涨幅还不小!

上面这张图,是达哥用Wind金融终端导出来的统计表格。回顾一下历史行情中的极端平衡状态,2006年8月25日,沪指当天上涨0.02点,报收于1623.03点,第二个交易日平衡被打破,沪指涨了27.4点,涨幅达1.69%。

2010年7月16日,沪指下跌0.03点,报收于2424.27点,第二个交易日沪指大涨了51.14点,涨幅达2.11%。

这两个交易日,就是在今天之前沪指收盘最小涨跌点位的历史纪录。而且纪录出现之后,沪指都大幅上涨了。再看2011年的2月25日,当天沪指下跌0.04点,也是几乎没有什么涨跌,第二个交易日,沪指大涨26点,涨幅近1%。

明天,大盘肯定会打破多空平衡,那么明天指数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指数是涨是跌,或许只有所谓的“股神”知道,我们还是说点个股更实在。

最近,基金的一季报密集披露,其中有很多比较有价值的信息值得参考。因为一季报公布的,是截至三月底的基金持仓信息;相对半年报和年报来说,时间差较小,更具有参考价值。

今天先说说平安银行,基金一季报披露出来的情况是,易方达的张坤,还有兴全的谢治宇,这两位顶级基金经理,竟然都在一季度大举买入平安银行。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买了1.3亿股,兴全合润买了6877万股。本周以来,平安银行累计涨幅已达13.57%。

为什么银行股突然吃香起来了?显然还是业绩超出预期。平安银行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01.32亿元,同比增长18.5%,营收增幅也有10.2%。顶流基金经理看上它,或许正是预判业绩大好。

另外,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以及另一只基金兴全合宜,都买了兴业银行。其中,兴全合宜买了4354万股,兴全合润买了6520万股,仓位都很重。

看好银行股的,不仅仅是张坤和谢治宇两位基金大咖。今年表现最出色的基金——广发价值领先,也在加仓银行股。广发价值领先的基金经理是林英睿,他在一季度加仓杭州银行近40万股,杭州银行也成为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

这里,关于广发价值领先还可以多说几句。这只基金今年的收益率是38%,是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的基金。那么,这只基金,又是靠哪些股票获取如此高的收益?

一季报披露的持股结果来看,林英睿的选股思路确实很有特点,他的投资组合是以顺周期板块为主。

第一重仓股是中煤能源的H股和A股,合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10%,接下来是兖州煤业的H股和A股。此外,除了杭州银行,还有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宏桥(铝业),天能动力、中国旭阳集团,以及A股上市的神火股份、西部矿业、华荣股份和华夏航空。其中,增仓最明显的就是几只煤炭股。

图片来源:截图自广发价值领先一季报

最后,话题再回到对银行股以及对大盘后市的看法。

过去一年多时间,A股市场对银行股的态度一直比较冷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银行的业绩增速较低。曾经有一个提法,就是银行业要为实体经济让利,所以很多机构都不愿意买银行股了。

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走势明显好于大型国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走势都是不错的。这其实说明,现在机构对银行股的看法已经出现了变化。

现在,银行股再次成为基金的新宠,如果未来银行股能够继续走强,那么大盘呢?我想也不会弱到哪儿去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历史纪录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