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加大港股配置!睿远基金一季报出炉,傅鹏博重仓中国移动,赵枫重仓小米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9:20:33

睿远基金公布一季报,赵枫参与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季内净值增长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且当期利润为正;傅鹏博参与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A、C则出现季内净值增长率不及业绩比较基准且当期利润亏损的情况。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21日,睿远基金公布一季报,旗下两只基金业绩反差巨大,其中,赵枫参与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季内净值增长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且当期利润为正;傅鹏博参与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A、C则出现季内净值增长率不及业绩比较基准且当期利润亏损的情况。

从调仓的情况来看,赵枫和傅鹏博均新进港股通信龙头,小米集团-W和中国移动分别是两人重配的头号重仓股,尽管小米集团-W季内呈现跌势,但总体配置获益显著;而中国移动虽取得季内15.27%的涨幅,但与此同时,睿远成长价值一季度内仍有四只股票因大宗交易受限处于未解禁状态,其中隆基股份、先导智能亦是当季前十重仓股,均属于一季度内“抱团”瓦解的重点对象,季内跌幅分别为4.56%、5.59%。

睿远成长价值季内出现亏损,四只重仓股流通受限

股票仓位从89.04%升至89.98%,傅鹏博参与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今年一季度又加仓了。与上一期在非制造业领域蜻蜓点水式的配置不同,信息产业成为其季内重点关注的A股赛道,配置规模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4.28%,环比高出近7个百分点。

而在港股方面,中国移动亦成为基金经理重配的对象,一季报显示,港股中国移动季内持仓5738.45万股,持仓规模占基金净值比7.88%,为该基金季内头号重仓股,对比去年四季度持仓水平,本期加仓幅度逾359%。

说明: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明细 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总结称,个股配置的策略基于挖掘产业链竞争优势明显的标的,审慎考察不同阶段的估值,选择中长期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

虽然中国移动在一季度贡献了近15.27%的累计涨幅,但从第二大重仓股开始,季内股价的表现则呈现跌多涨少的态势,在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剩余个股当中,仅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和巨星科技季内收涨,其余重仓股全部季内收跌,且收涨个股的重仓序列相对靠后。

数据显示,睿远成长价值A、C季内净值增长率(-5.73%、-5.83%)也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46%),A、C份额基金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A份额季内利润为-17.28亿元、C份额季内利润为-2.14亿元。好在基金未出现净赎回的情况,A、C份额在一季度内均较上期有所提升。

基金经理亦指出,核心白马股在春节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成为一季度引发市场调整的关键因素。而实际上,睿远成长的重仓股中依然有不少前期“抱团”瓦解的股票,如隆基股份、先导智能分别是该基金第六、八大重仓股,季内分别收跌4.56%和5.95%。

尽管这些股票曾在去年风光无限,但面对估值回调,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陆续减持,但由于大宗交易流通受限,包括隆基股份和先导智能在内,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东方雨虹和巨星科技因同样原因未解禁。

由此可见,虽然基金经理在一季度组合中做出调整,但确实如总结那般写道,仅舍去部分食品饮料板块的公司,对于此前光伏、新能源等估值下杀仍未结束的行业及个股来说,基金经理能做的只有等待。

记者查询睿远成长价值2020年年报发现,上述四只受限个股最早解禁的为2020年10月28日大宗认购的997.66万股巨星科技,可流通日定为今年4月28日;而在2019年4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购得的1300万股隆基股份则至少要等到今年6月10日方可流通。

赵枫继续加大港股配置,新入思源电气、港股中国移动

相较于睿远成长价值因大宗交易和参与定增的重仓个股流通受限,赵枫参与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包袱”轻了许多,这并不意味着该基金未获限售股,只不过一季度重仓品种中,仅有三诺生物一只股票因大宗交易而流通受限,虽然季内收跌13.55%,但重仓排位尚在第九,基金仍在一季度内有所收获。

根据一季报统计,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季内净值增长率(3.15%、3.07%)分别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63%),A、C份额实现季内利润3.67亿和0.34亿,两类产品份额总额也在季内增至82.26亿份和9.08亿份。

从管理规模上看,睿远成长价值的总规模远比睿远均衡价值三年要大,这也客观减轻了赵枫在调仓换股上的压力,且重仓品种中未见大面积出现未解禁个股,因此基金经理在短期兑现流动性的灵活度亦高于前者。

说明: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前十大重仓股明细 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赵枫在季报策略中总结道,减持了部分前期大幅上涨且估值较高的品种,增持了基本面前景稳定、估值合理偏低的品种。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季内对港股资产情有独钟,相关股票资产持仓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43.97%,而这也是赵枫连续第四个财报季对港股资产进行加配,2020年中报时,港股资产仅占到股票资产的26.96%。

具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席被港股占据,分别是小米集团-W、中国移动、华润啤酒和威高股份,分别为第一、二、五、六大重仓股,但除中国移动外,其余全部在季内收跌,跌幅最大的也是小米集团-W(-22.44%)。

不过,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持股集中度相对较低,Wind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加权平均值为2.04%,亦保持相对分散的布局,且从其他重仓股的表现来看,东方雨虹和思源电气均在季度内贡献超过30%以上的涨幅,思源电气季内涨幅达48.11%。

均衡配置的思路有益于缓冲风险,赵枫也在报告中指出,对于个股估值的控制,要选择基本面稳定且估值合理偏低的品种,不过就一季报重仓股的持股市盈率来看,Wind统计显示,均值已经在69.34倍,信息产业及化工领域的部分个股仍有估值回调的空间。

有公募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1年一季度景气度加速改善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电源设备等行业中游,但个别“抱团股”短期仍有弱势震荡的可能,需要担心春节后补涨的钢铁、交运等低估值板块的补跌风险。

近期,赵枫再次调研化工企业新宙邦,这已经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对新宙邦进行调研,从调研的内容来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锂电池电解液产品的调价影响依旧被重点关注。截至今年一季度,该股尚未出现在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持股总明细当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睿远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