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总资产19亿的厚普股份欲上百亿投氢能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8:44:27

◎厚普股份的一则投资协议公告引发市场热议,关注点之一为厚普股份市值仅40多亿元,但协议投资金额高达150亿元,上市公司是否有实力完成?受消息刺激,厚普股份今日股价开盘一度上涨15.4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厚普股份(300471,SZ)的一份百亿投资公告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4月20日,厚普股份披露,其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其中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这则公告受到外界热议,关注点在于厚普股份市值仅40多亿元,但协议投资金额高达150亿元,上市公司是否有实力完成?今日(4月21日),深交所也向厚普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项目可行性等问题。

为了解更多情况,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厚普股份董秘胡莞苓,对方以没有时间为由回绝了采访要求。

上市公司总资产仅19亿

4月20日晚间,厚普股份的一则投资协议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关注点之一为厚普股份市值仅40多亿元,但协议投资金额高达150亿元,上市公司是否有实力完成?

市值来自资本市场估值,投资实力则要看厚普股份的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前不久,厚普股份披露了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下滑11.87%;净利润亏损1.68亿元,同比下滑905.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163.8万元,同比下滑116.67%。

根据厚普股份的现金流量表,公司2020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1.3亿元,期末货币资金为1.36亿元。2020年末,厚普股份的总资产仅有19.12亿元。

不难发现,厚普股份各项财务指标和公告声称的150亿元投资额尚有差距。

深交所今日也下发关注函,重点关注厚普股份的资金问题。深交所要求厚普股份说明本次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投资资金的来源、自有资金投入比例、具体融资安排和计划;说明公司的资金支付能力,分析大额项目投资对公司偿债能力及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投资金额、投资进度不及预计导致的违约风险,并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而厚普股份在公告中提到,本次项目将以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项目融资等方式投入,公司执行本协议书的资金来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厚普股份此次动作被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氢能源项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共同推进氢能示范项目建设,包括安全低压固态储氢公交车示范线、配套建设综合能源站、示范水电解制氢工厂、氢能重卡物流项目。

受消息刺激,厚普股份今日股价开盘一度上涨15.48%,然后股价高开低走,收出一条长上影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4月6日,厚普股份股价出现异动,当日股价大涨20%。而在4月6日~9日,厚普股份上涨幅度接近40%,成交量较3月显著放大。4月6日、4月8日,厚普股份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至买五席位以游资居多。而4月6日卖方营业部还出现国都证券成都天益街席位,当日卖出396.76万元。

关注函中,公司被要求说明本次对外投资的筹划及决策过程,公司在内幕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

而在4月8日的异动公告中,厚普股份还提到公司氢能业务收入规模较小,2020年度确认的营业收入不足公司总营收的1%。

厚普股份氢能收入占比小,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在氢能行业的专利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客户资源、资金情况,市场需求,本次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等筹划过程及风险评估,说明本次投资是否经过公司审慎、科学的论证决策,是否具备可行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厚普股份说明董事针对本次投资事项采取的尽职调查情况,是否勤勉尽责,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部分主要产品尚在小批量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厚普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称,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天然气车用/船用加注设备、氢气加注设备、天然气车用/船用加气站、加氢站等。同时在业务概要章节显眼处还贴出了70MPa加氢枪、加氢质量流量计、船舶燃料控制系统、HopNet设备运维监管平台等主要产品图片。

有意思的是,厚普股份2020年年报还出现小错误。第186页末尾落款处,法定代表人漏掉了“法”字。

在研发投入一栏,厚普股份介绍称,其70MPa加氢枪还处于小批量推广阶段,完成样机的试制与测试。氢气质量流量计也在样机试制/测试阶段。BCC车载固态储氢产业化项目、加氢站设备监管平台分别在原理验证和软件测试验证阶段。

另外,2020年,厚普股份加注设备及零部件业务收入为2.89亿元,同比下滑41.36%。

在关注函中,厚普股份被要求补充披露各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投资进度、投资强度、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具体内容,并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主要产品产销情况,分析说明投资进度、投资强度、投资效益测算的具体依据及相关数据来源、是否谨慎、合理、客观,上述约定是否具备可实现性。

在协议书中,厚普股份称,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投运后5年内,公司承诺将引入新能源相关总部类企业20家以上。总部企业作为上市主体进行上市。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承诺的具体实现内容、履约方式及时间,公司的履约能力、风险,是否具有可执行性,未完成上述承诺存在的违约责任,作出该承诺是否需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决策,上述承诺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

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包括商业和住宅两部分,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涉及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等。

厚普股份在公告特别提示中表示,本协议书仅作为推进此次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尚未有具体实施项目,旨在表达各方初步的合作意向及合作内容。

实际上,氢能在今年格外受到关注。4月6日,光伏巨头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绿能创投,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4月9日,财政部等5部门发布通知,拟将京沪粤冀豫等地城市群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名单。4月13日,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在中国石化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分布式光伏、光伏+绿氢、化工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合作关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好氢能的方向没有问题,但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规模做大才能把成本变小,否则成本会很高。”

林伯强认为,现在氢能还是需要解决安全性和经济性的问题,比如运输稳定等。

需要注意的是,同锂电电动车相比,氢能源车的增速和数量有着明显差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而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为1199辆和1177辆,同比下降57.5%和56.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厚普股份 氢能 70MPa加氢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