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恒瑞医药召开业绩说明会 董事长周云曙:第五批集采对公司业绩会有一定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5:53:53

◎恒瑞医药董事长周云曙回应称,国家第五批集采对公司业绩会有一定影响。第五批集采尚未报量完毕,公司目前部分产品还在一致性评价审评中,公司部分品种如果中标会有一定降价风险,但也有部分新产品可通过集采放量销售。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1日上午,恒瑞医药(600276,SH)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恒瑞医药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就在研药物情况、公司财务状况等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在回应投资者关心的集采问题时,公司董事长周云曙表示,国家第五批集采对公司业绩会有一定影响,如部分品种中标会有一定降价风险,但也有部分新产品可通过集采放量销售。

2020年,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8亿元,同比增长18.78%。截至4月21日收盘,恒瑞医药报83.18元/股,上涨3.57%。

抗肿瘤业务高速增长,麻醉业务略有下滑

恒瑞医药表示,创新是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大战略,2020年公司投入研发资金49.89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就恒瑞医药的在研项目向企业提问。

从抗肿瘤管线的研发进展来看,恒瑞医药已有多个创新药项目进入临床三期及以上阶段,主要有:卡瑞利珠单抗(PD-1抑制剂)用于肝癌、肺癌、食管癌,已于2020年获批上市;鼻咽癌适应症纳入优先审评。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食管癌一线达到临床Ⅲ期终点。氟唑帕利(PARP抑制剂)利用DNA修复途径的缺陷,消灭肿瘤细胞,于2020年12月获批上市。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维持治疗适应症纳入优先审评。SHR6390(CDK4/6抑制剂)在体外和体内临床前药效实验中均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目前正在申报上市。SHR-1316(PD-L1单抗)主要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目前正处于三期临床。苹果酸法米替尼(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属分子靶向性抗肿瘤药物,目前正处于三期临床。SHR-1701(PD-L1/TGF-β双抗)同时靶向PD-L1和TGF-β两个靶点,主要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已开展针对肺癌、宫颈癌、胰腺癌、胆管癌等多种实体瘤的Ⅱ期临床研究。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恒瑞医药抗肿瘤板块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增长44.37%,造影剂收入略增长12.40%,麻醉板块收入下滑16.63%。在抗肿瘤领域,公司注射用紫杉醇中选第二批集中采购药品,实现销售增长174.11%,卡瑞利珠单抗实现销售额45亿元,销售增长326.42%,占领国产PD-1最大市场份额。

对此,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周宋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麻醉药销售下降是受疫情影响,手术量下降,另受集采影响,手术产品销量下降。

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集采仍是不确定因素

恒瑞医药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32亿元,同比下滑10.08%;同时,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41.56亿元,同比增速仅3.76%,和19.09%的营收增速显得并不一致,而原因恒瑞医药并未在年报中给出详细解释。另外,根据恒瑞医药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更为显著,当期金额约为2亿元,同比下降87.09%,公司的解释是报告期支付的研发及材料款项增加。

对此,有投资者提问,为何恒瑞医药连续两个季度都出现现金流同比严重下滑的现象,财务总监周宋解释称,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客户资金紧张,承兑汇票结算比例增加,同时公司加强对承兑汇票的管理,只收取银行承兑汇票,并关注银行信用等级,多年来未发生过承兑汇票到期无法收到的情况;另一方面,公司持续贯彻创新发展战略,研发投入增加。

此外,第五批药物集采对恒瑞医药的影响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董事长周云曙回应称,国家第五批集采对公司业绩会有一定影响。第五批集采尚未报量完毕,公司目前部分产品还在一致性评价审评中,公司部分品种如果中标会有一定降价风险,但也有部分新产品可通过集采放量销售,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瑞医药 集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