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一季度15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过千万,给行业带来哪些新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2:31:06

*网络电影作为电影内容的一个分支,也从2020年至今获得了更多发展,并逐渐走向精细化、系统化。

网络电影作为电影内容的一个分支,从2020年至今获得了更多发展,并逐渐走向精细化、系统化。2021年第一季度,不仅有15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过千万,甚至还在春节期间,与院线电影一起开启了“春节档”。

*从长远来看,网络电影如能继续同院线电影一起形成“档期概念”,不仅能在档期内将影片体量做大,还能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不仅院线电影缓了口气,迎来开门红,网络电影也在不断刷新纪录。

4月初,从清明档期夹缝中脱颖而出的《兴安岭猎人传说》,以首日分账票房557.4万刷新了网络电影最高纪录。在3月份的猫眼平台主动搜索栏中,影片以第四名的成绩,力压《你好,李焕英》《正义联盟》等。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2021年第一季度,不仅有15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过千万,甚至还在春节期间,与院线电影一起开启了“春节档”。

发展冲撞之下,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的竞争在何处,网络电影的发展又能从院线电影得到哪些新启发?4月19日,在腾讯视频举办的网络电影私享会上,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给出了多组数据分析与新思考。

今年一季度15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过千万

2020年初,因为疫情爆发,电影院停业半年。期间,用户的娱乐社交习惯被改变,“宅家”一族促使线上内容爆发。

网络电影作为电影内容的一个分支,也从2020年至今获得了更多发展,并逐渐走向精细化、系统化。

《兴安岭猎人传说》在清明节前后脱颖而出,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认为,这说明网络电影已经能触达院线电影的观众,“这是目前很重要的一个增量”。

根据猫眼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分账票房过千万的网络电影共有15部,虽然略低于2020年的20部,但远高于2019年的6部。

在15部分账票房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中,腾讯视频占了8部,较2020年实现了翻倍,爱奇艺则由2020年的13部降至4部。票房表现好的网络电影,以东北喜剧、僵尸电影、古装奇幻、盗墓历险等为主,与院线电影基本实现了差异化。

腾讯视频电影运营中心负责人宋爽表示:“我们不会存在这个季度分钱分太多,下个季度是不是就没钱分了的现象。只要把好片子拿到平台上来播,我们不会设置上限,也不会有任何人为的调控政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电影内容的爆发全面进行,线上与线下的选择,也不是非此即彼。

根据猫眼数据,院线电影复工后,有32%的观众选择了线上和线下,首选线下的观众为26%,只有16%的观众只选线下。

网络电影的爆发,是否会对院线电影造成冲击,很多人打上了问号。但刘振飞不认同这“同抢一块蛋糕”的观点。“我认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服务的都是最有高频次观影兴趣的消费群,无论是哪条渠道,把这些高频观众的兴趣充分利用,也培养更多用户高频观影的习惯,才能把整个市场做大。”

从细分数据上看,院线电影市场,30岁以下观众占到了56%,网络电影30岁以下观众占到了60%,相差不大。“现在电影主流服务于年轻观众,30~34岁的年龄段也将成为新的购票主力。”刘振飞认为。

但性别占比上,院线电影的男女占比分别为40%和60%,网络电影的男女占比则分化至68%和32%,说明网络电影的受众以男性为主。城市分布上,网络电影在三线城市的占比达到了72%,远超一二线观众的总和。

头部档期票房凸显,网络电影也获“红利”

在刘振飞看来,今年是中国电影全面复苏的一年。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4月18日傍晚,2021年度票房突破200亿,观影人次达到4.77亿。年度票房榜前五名依次为:《你好,李焕英》(54.07亿)、《唐人街探案3》(45.13亿)、《送你一朵小红花》(11.96亿)、《哥斯拉大战金刚》(11.56亿)、《刺杀小说家》(10.35亿)。

短短4个月的票房成绩,已经接近2020年中国电影204亿元的总票房,也几乎等同于2019年截至4月18日的票房成绩。

在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和好莱坞大片稀缺的当下,中国电影的恢复速度,已经远超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爆发力主要来源于今年突破票房历史纪录的元旦、春节和清明三大档期。

尤其是春节档。2011年,春节档日均票房还只有0.46亿元,发展至2021年,春节档的日均票房已暴涨至11.2亿元。10年间,春节档日均票房提高16.6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春节档也是一个出绝对头部影片的档期。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中,拿下年度票房第一的影片已有3部,分别为《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和《红海行动》,仍在上映的《你好,李焕英》也有极大概率提前锁定2021年的票房冠军。

今年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网络电影顺应发展,首次提出了“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

为何要给网络电影打造“档期概念”?通过2021年Q1院线电影市场分日票房与“猫眼平台分日新增想看”可以看出,相比于院线电影票房的波动,平台对于影片的想看指数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增长中。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经过了春节档的爆发,观众在购票平台和主动点击想看关注的比例和体量比春节档前更上了一层楼,这就是除票房外档期更重要的意义,为整个市场持续拉新用户、持续加固老用户的习惯。“刘振飞认为。

从长远来看,网络电影如能继续同院线电影一起形成“档期概念”,不仅能在档期内将影片体量做大,还能获得更丰厚的收益。刘振飞补充说:“更重要的是让整个市场的大盘越滚越大,持续拉新、固化老用户,进而开发出新的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电影 春节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