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衡昌烧坊的幕后推手:“会展大王”邓鸿

2021-04-21 12:04:48

日前,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在习水落下帷幕。

会议期间,近50家白酒企业坐在一起,共商“锻造贵州白酒产业集群新黄金时代”课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贵州白酒历经“黄金十年”之后,已进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酱酒热”依然是会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酱香酒产业实现产能约60万吨,实现行业销售利润约630亿元,约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的40%。

酱酒风口之下,包括一批老牌名酒企业在内的新力量正在快速崛起,其中就包括衡昌烧坊。以“茅酒本源”为品牌核心内涵,与茅台同宗同源的衡昌烧坊,近两年发展迅猛,频上酒业热搜,已成为众多经销商和消费者眼中的酱酒新选择。

而外界鲜为人知的是,衡昌烧坊近两年快速崛起的背后,一个核心人物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

老字号品牌加速复兴

去年,一款终端售价高达29999元的年份酒甫一上市,立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从5月起,贵州衡昌烧坊联合分众传媒在全国开展品牌运动,旗下年份酒产品亮相,包括10年、15年、30年、50年四款年份酒在内的高端产品重磅上市,售价分别为4999元、6999元、11999元、29999元。

放眼整个行业,全部产品定位“高端酱酒”(500ml瓶装定价1599元起),这样的定价体系实属少有,其已成为酱酒中整体价位和起始价位极高的品牌。衡昌烧坊打造高端酱香白酒的雄心显露无遗。

到了10月,衡昌烧坊再次引发关注,其与胡润百富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发布了《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

好奇声中,人们也开始关注,衡昌烧坊是一款怎样的白酒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1929年,贵州商人周秉衡在茅台镇创办衡昌烧坊,开锅酿酒。作为当时茅台镇较大的酿酒作坊之一,衡昌烧坊产量多年位居首位。

1953年,在以衡昌烧坊为主,茅台镇三家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国营茅台酒厂成立。至20世纪80年代,周氏后人重开衡昌烧坊后,三十余年间,衡昌烧坊酒再现消费市场。

除了92年的品牌历史,坚守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也令衡昌烧坊在酱酒风口下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同。

衡昌烧坊选择以茅台本地出产的糯红高粱为原料,用优质小麦制曲,坚持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传承“12987”酿造工艺,5年的储存周期,辅以陈年老酒勾兑,每一瓶衡昌烧坊酒都堪称真材实料。

据了解,目前,衡昌烧坊在北京、沪宁杭和粤港大湾区等地持续布局,全国经销商突破50家。2019年,衡昌烧坊营销收入突破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其2021全年营收将突破15亿。

作为茅台镇的老字号品牌,全面回归大众视野、实现品牌与销量的复兴,衡昌烧坊仅用了两年。看上去如此低调的衡昌烧坊,依靠了什么战略收获成功?

如果说工艺和历史为衡昌烧坊提供了品牌背书,那么环球佳酿及其背后的邓鸿,则为这款老字号品牌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推进剂。

爱“饮酒”的“会展大王”

资料显示,邓鸿出生在成都,之后出国经商,回到成都后成为四川多个大型地产和旅游项目的操盘手,新会展中心和成都环球中心就出自他手,被媒体冠以“会展大王”。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地产大咖当年摆过地摊,在成为人生赢家的道路上,邓鸿凭借的是过人的眼光与格局。

据熟悉邓鸿的人透露,邓鸿是个有着独特生活品位的人,酷爱传统艺术和文化。而中国白酒作为传统文化的结晶,自然也吸引了邓鸿的青睐。

邓鸿与衡昌传人周杰明(左一)在茅台镇调研

2017年4月,邓鸿从“会展大王”摇身一变为环球佳酿董事长,并携手80亿资金正式进军酒行业。

在此后的三个月内,环球佳酿几度出手,先后重组了泸州国粹酒业、成都临邛酒业,茅台镇一九一五、衡昌烧坊等6家酒企。从四川到茅台镇,遍布在全国知名的白酒产区。

这些举动使得环球佳酿品牌量急剧增长。环球佳酿意欲打造“中国式帝亚吉欧”的愿望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彼时酱酒热潮才稍显气候。邓鸿的眼光向来精准,行业便有人分析,其选择衡昌烧坊是看中了该酒品质和文化的独特性。

邓鸿自己的回答是:“衡昌烧坊有着传统的酿造工艺,也位处茅台镇7.5平方公里核心产区内。酒是一种文化,也是食品,离开了这方山水就没法酿出好酒。”

环球佳酿入主后,为衡昌烧坊增加更多高端元素。邓鸿深谙文旅地产行业,旗下数十家五星级高端酒店为衡昌烧坊提供销售渠道。效果显而易见,在被收购的第二年,衡昌烧坊营收便突破亿元大关,2019年销售额已经超过5亿元。

在邓鸿看来,产品的重新梳理和市场重新定位,是衡昌烧坊步入品牌建设下半场的核心要义。同时,组织架构、市场管理、品牌塑造、产品线和渠道布局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则将为衡昌烧坊锻造强劲持续的“内驱力”。

据了解,衡昌烧坊酒庄规划已经完成,在保留手工酿酒车间、原酒储存等设施的同时,新增酒神庙、超高端酒店、餐厅等,使衡昌烧坊成为茅台镇的地标和网红打卡聚集地。

对于邓鸿携环球佳酿布局酱酒赛道,不少人看到的更多是其大手笔整合、投入,但仔细关注就会发现,邓鸿并不光是简单的玩资本、抢地盘,而是用高标准去做每一瓶酒,对品质的追求,对未来的务实,长远的打算决定了环球佳酿的成长基因。

在此次圆桌会议上,中国酒业泰斗季克良提出“做酒是长久的久”,邓鸿在衡昌烧坊品质的钻研上,与此不谋而合。

邓鸿的资本朋友圈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白酒行业的价值成长性极强,每逢行业上升期,总能吸引大量资本进入。仅从去年以来,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等都开始涉足白酒。

在此次圆桌会上,有企业代表表示,酱香酒的需求实际存在,若没有好质量的产品去满足,很多厂家就只能“以次充好”。“酱香酒要化解这一轮风险,就要加大投资、加快投资,实实在在地投资。”

可以看到,在酱香型白酒占领消费风口的当下,消费者追逐茅台酒的同时,也对高水平、高价值酱酒产品更为青睐。而高端酱酒的大棋局,需要的是财务稳定的大玩家。

在邓鸿的朋友圈里,资本界朋友众多。

首先让人想起的是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2019年11月,邓鸿与孙宏斌携手进军文旅,合资成立环球融创。两人“1小时敲定153亿交易”的新闻成为当时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一个是搅动大半个中国商界的传奇地产商,一个是具有“艺术家气息”的大型文旅项目操盘手,两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把共同的目光投向了文旅产业。

去年7月,一则“大咖们”凉山州行的新闻引发关注。据相关图片、视频及文字报道,在该队伍中,除了邓鸿和孙宏斌之外,还有各界知名人士。

这些大咖作为社会精英,不仅是高端白酒消费者,更是引领白酒消费趋势的意见领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瓶兼具品质与颜值的高价值酱酒,获得资本和渠道加持的衡昌烧坊,未来的市场前景广阔。

可以预见,由于邓鸿“朋友圈”的强大吸聚能力,衡昌烧坊或有望迎来更有影响力的资本注入。这给衡昌烧坊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91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