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任成功后乍得总统在前线负伤身亡,联合国秘书长发声!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发布重要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07:01:5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通过发言人就乍得总统负伤去世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于乍得总统代比在当天上午过世深感悲痛。他向代比总统家人及乍得人民、政府表示深切哀悼。

声明称,代比总统是联合国重要伙伴,特别是在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暴力主义、有组织犯罪方面,为区域稳定做出重大贡献。声明表示,在这一困难时刻,联合国支持乍得人民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未来。

乍得军方发言人当天宣布,总统代比在乍得北部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作战前线负伤,于20日去世。报道说,乍得议会已被解散,成立军事过渡委员会,由代比的儿子领导,为期18个月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20日报道,刚刚赢得第六次连任的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前线受重伤后于当天死亡。他的离世将对乍得局势以及西非反恐走向产生何种冲击与影响引发国际关注。

乍得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9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执政党“爱国拯救运动”候选人、现任总统代比以79.32%的得票率胜出,获得连任。法新社称,在乍得总统大选投票日(4月11日)的前一天,乍得反叛武装力量重新发起攻势。乍得军方宣称在北方多个边境地区击退了乍得反叛武装力量的进攻,但被反叛武装力量否认。其实,叛军已在边境的另一个地区展开反扑。代比临时“披挂上阵”,不料中弹负伤,不治身亡。一些乍得军人也被叛军打死或俘虏。代比于1990年3月创建“爱国拯救运动”并任党主席。同年12月,他出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1991年3月,他出任乍得总统,后多次连任至今。

法新社称,乍得独立后,政权一直受到反叛武装力量干扰。在与利比亚、苏丹交界的广袤地区,叛军十分活跃。2008年2月,反叛武装直逼代比总统府大门,是法国军队施以援兵解围。2019年,叛军又发起进攻,声称要推翻代比政权,在法国空军空袭之下,骚乱才被平息。

在代比执掌政权期间,乍得成为非洲及国际社会反恐的重要盟友。因此,代比去世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区域安全的担忧。报道称,代比的儿子伊特诺拥有4星将军军阶,乍得军方宣布将由伊特诺带领新成立的军事过渡委员会代行总统职责,同时关闭该国陆地与空中边界,直至另行通知。此外,该国政府和议会已经解散,军方承诺将在18个月的过渡期后举行“民主”选举。

据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微信公号最新消息,中国驻乍得大使馆4月20日发布重要通知称,因代比总统伤重去世,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宣布,今后14天为全国哀悼日,23日将举行国葬;即日起,乍全境实施宵禁,时间为晚6时至次日凌晨5时;陆空口岸临时关闭,何时开放另行通知。

当前,乍得国内形势复杂敏感,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谨提醒全体在乍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密切关注形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亲友保持通讯联络,储备必要生活物资,非必要不出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