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年豪爽分红额超去年底净资产 功率半导体制造商芯导科技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5:56:01

◎2018年~2020年,芯导科技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46亿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净资产1.43亿元,且绝大部分进了实际控制人的腰包。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功率半导体制造商上海芯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导科技)拟冲刺科创板。根据公开资料,这是一家来自上海的公司,上市申请于今年4月9日被受理,实际控制人欧新华合计控制公司10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芯导科技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46亿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净资产1.43亿元,且绝大部分进了实际控制人的腰包。

图片来源: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曾持股65%的创始股东退出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芯导科技前身芯导有限设立于2009年11月,系由自然人孔凡伟和吕家祥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二人分别持股65%和35%。

不过,上述两人都并非芯导科技真正的老板,公司真正的老板为自然人欧新华。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吕家祥系欧新华的岳父,其持有的芯导有限股权系代欧新华持有,而代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是欧新华第一次创业,担心创业失败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影响,也为了打消家人对首次创业不确定性的顾虑,综合考虑后决定由欧新华的岳父吕家祥代登记为公司股东。

2011年10月,吕家祥与欧新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吕家祥将其持有的芯导有限3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欧新华。

芯导科技另一创始股东为孔凡伟,不过其后来退出了芯导科技。对于孔凡伟退出的原因和过程,4月21日,芯导科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公司创始初期,孔凡伟仅为公司前身芯导有限的财务投资人,其持有股权期间未曾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并于2016年6月、12月将其持有的芯导科技60%、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欧新华及莘导企管(即上海莘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由欧新华全资控股,记者注)。

孔凡伟系另一家拟上市公司——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导微)实际控制人。对于股权转让价格和过程,晶导微招股书(申报稿)中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2016年6月,孔凡伟以1200万元的对价向欧新华转让芯导科技60%股权;2016年12月,孔凡伟以166万元的对价向莘导企管转让剩余5%股权。

对于第一次转让60%股权,晶导微招股书(申报稿)称:一来芯导科技的技术和市场都来自于欧新华,孔凡伟仅作为财务投资者参与了投资,成立之初孔凡伟和欧新华口头约定,日后企业经营步入正轨后,孔凡伟将向欧新华转让大部分股权,让欧新华成为控股股东,做到权责一致,经营管理者与控股股东一致;二来孔凡伟创办了晶导微,专注于晶导微经营;三来孔凡伟在芯导科技的投资已经取得较为丰厚的回报,相较于650万本金收益颇丰。基于以上原因孔凡伟决定转让其持有的芯导科技60%股权给欧新华。

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欧新华直接持有公司40%股份,并间接通过莘导企管和萃慧企管(芯导科技员工持股平台,欧新华通过持有萃慧企管26.75%的财产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萃慧企管)控制公司60%股份,合计控制公司100%股份。 

豪爽分红,研发费用率下降

根据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公司主营业务为功率半导体的研发与销售。公司功率半导体产品包括功率器件和功率IC两大类,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网络通讯、安防、工业等领域。公司的客户既有如小米、TCL、传音等品牌客户,也有华勤、闻泰、龙旗等ODM客户。

2018年~2020年,芯导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9375.17万元、27962.99万元和36835.41万元,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67.23万元、4809.33万元和7416.38万元。

对于芯导科技2019年营收较2018年有所下降,芯导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解释称,主要原因为2019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38863.10万部,较2018年下降6.18%。

虽然业绩有所波动,近三年芯导科技净利润仍达到1.72亿元。不过,截至2020年末,芯导科技净资产仅1.43亿元。

净资产较低甚至不及近三年净利润总和的原因系公司近三年连续大额分红: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现金分红7952万元、4728万元和1896万元,三年合计现金分红1.46亿元。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就算芯导科技曾经历过增资,加上全资控股的莘导企管,报告期内欧新华完全持有的芯导科技股份合计也持续保持在91%的比例。也就是说,近三年芯导科技现金分红绝大部分进了欧新华的腰包。

对于公司近三年来大额分红,芯导科技向记者回复称,公司分红是基于回报股东和分享价值的考虑。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订了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相关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以及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规定。

芯导科技所属的功率半导体行业具有产品升级换代相对较快的特点。豪爽分红的同时,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芯导科技2018年~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462.24万元、1839.42万元和2357.30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38%、6.58%和6.40%,研发费用率连续下降。 

图片来源: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根据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5家可比公司中,4家公司2020年相关数据尚未披露。而从2019年数据看,2019年度芯导科技6.58%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8.49%的行业平均值。

图片来源:芯导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就此,芯导科技回复称,“扣除股份支付后,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为7.04%”,“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处于行业合理区间范围内”。公司还称,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客户需求,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打造研发技术平台,推动功率器件和功率IC的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以满足客户新的需求,赢得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导科技 科创板 IPO 大手笔分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