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脸“专家”!3600亿“光伏茅”一季度净赚25亿,除了高瓴外,还有这些股东在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04:42

每经编辑 王鑫

4月20日,隆基股份(601012.SH)同时发布2020年年报与2021年一季报。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上,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彻底击碎了此前巨亏的谣言。

隆基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4.24%

据披露,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基本每股收益2.27元。同时,2021年1-3月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4亿元,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基本每股收益0.66元。

隆基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同时,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4股。

年报显示,2020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自2013年至2020年期间,隆基股份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有效的组织和高效的执行力支撑了业务的快速发展。

研发方面,2020年隆基股份研发投入25.92亿元,几乎全部费用化处理,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75%。公司历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5%,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获得各类专利1001项。

隆基股份表示,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

此外,隆基股份披露2021年经营计划,产能目标方面,至2021年底,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业务目标方面,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40GW(含自用);收入目标方面,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

此前有“专家”预测一季度亏损17亿

然而,面对硅料的轮番涨价,隆基股份一季度部分经营指标也受到影响。例如,公司三项现金流净额指标均为负值,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上年末减少了近63亿元。此外,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及存货规模均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一场华安证券组织的光伏产业链的电话会议上,一位与会“专家”表示,国内一季度光伏的装机需求仅为4GW,隆基股份一季度亏损17亿元。

该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市场的关注,不少投资者接连在投资者互动者平台上咨询相关情况。公司明确表示,高度关注此事件对于公司的影响。对于媒体报道的某家券商请的专家所说的隆基一季度亏损17亿的说法,该说法的逻辑和结论与事实完全不符,存在严重偏差,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责任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公司的澄清仍未解除投资者对于其“亏损”的担忧,4月9日,隆基股份跌4.49%,4月12日再跌2.72%。

而根据华安证券此前的分析报告,华安证券认为,隆基股份短期的资产减值和汇兑损益不影响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公司四季度经营表现依然优秀,公司2021一季度在手订单充沛。今年公司通过产品大尺寸化、电池新技术落地,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公司的竞争力将持续提升。

开源证券则认为,近期光伏组件头部厂商与二三线厂商中标价格出现较大分歧,低价竞争现象逐渐出现,或将损害产业发展。开源证券认为,2021年起,光伏市场进入全面平价时代,需求的高速成长带来产业投资大幅上升,2021年硅片、电池、组件各环节厂商纷纷规划较大规模扩产计划,供给的大幅提升导致行业可能进入低价竞争阶段。

一季度北向资金仍在买入,陈发树也小幅加仓

就一季报而言,隆基股份其他值得关注的情况还包括股东持股数量的变化。相比去年末,高瓴资本正式接手李春安减持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前十大股东中,北向资金、福建首富陈发树均进行了增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有所减持。

其中,北向资金持股量由上年末的3.25亿股增加至3.56亿股,持股比例由8.60%增加至9.21%;陈发树由8000万股增加至8712万股,持股比例由2.12%增加至2.25%,而在年报中,陈发树曾在报告期内减持4968万股。前十大股东中,仅公募广发科技先锋小幅减仓,持股数量由2531万股降至2197万股,持股比例由0.67%降至0.57%。

盘面上,隆基股份今日股价上涨3.11%,报92.40元,总市值3576亿。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加仓隆基股份5.16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证券时报、e公司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