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林美:新能源汽车商用化加快,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下一个风口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1:12:32

◎格林美董秘欧阳铭志表示,至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超过100万吨以上,具备“回收体系、梯级利用与资源化利用”三个核心能力的格林美也将开始一轮大布局,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布局,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中部、京津冀与中原的大布局体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新能源汽车最近抢足了风头。4月19日开始的上海车展中,宝马、奔驰、奥迪都拿出了它们最新的豪华智能电动车产品,北汽新能源和赛力斯都牵手华为推出了新的车型……无论是传统车企的转型,还是科技公司的跑步进场,都为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添了把火。但在这股热潮背后,其实是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回收难题。

在4月20日下午格林美(002340,SZ)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中,格林美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欧阳铭志表示,至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超过100万吨以上,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产业。

格林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许开华称,只有具备“回收体系、梯级利用、资源化利用”三个要素的企业才能满足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无害化与资源化需要。

在这场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许开华还提到了格林美以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为主体业务的子公司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循环)的分拆上市进度,称计划5月正式申报。

动力电池回收将成风口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今已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和许多公司的布局方向。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而且这一增速还会越来越快。据中汽协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80万辆。

但在新能源车发展的“快车道”上,动力电池的回收却一直是个“痛点”。

许开华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动力电池的回收有“三大难关”,分别是回收体系建设、梯级利用和资源化利用。

首先,由于动力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在役电池由于汽车完整的管控系统,反而安全性高,退役电池由于失去了汽车整体的安全系统管控,安全性大大降低,导致远距离跨区域运输需要专门的运输工具,带来运输成本增加与安全风险,合理的回收半径应在200公里以内。因此,想要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必须具备区域联动的回收网络。

其次,动力电池目前主要是靠梯级利用盈利,因为按“个”卖总比按“斤”卖划算得多。在退役的动力电池中,其实还有许多电芯或者模组没有实际报废,一般的退役电池能达到50%以上甚至70%以上的充放电深度,可以有效在其它领域使用,如UPS电源、二轮车、举高平台、储能电站等场合的动力电池包。对企业来说,这就要有完善的拆解与梯级利用再制造体系。

第三是不能作为梯级利用的动力电池芯或者模组,只能销毁式资源化利用,按照“拆解-破碎-分选-化学提纯-资源化-材料再制造”的工艺流程实施绿色化与资源化利用。这个过程必须具备完善的环境管理措施、绿色化技术、资源化技术才能完整安全处置。

三道难关之下,符合回收条件的企业并不多。工信部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但迄今为止,只有27家企业进入了工信部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名单,格林美就占据了其中三家。

一方面,符合回收条件的企业太少,另一方面,需要回收的动力电池总量却即将迎来爆发。根据天风证券的一份研报,电动车一般5-6年进入替换周期,而三元电池真正开始上量在2017-2018年,预计2-3年后我国将会迎来第一轮三元退役潮。“供不应求”之下,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将成为一个风口。

欧阳铭志表示,至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超过100万吨以上,具备“回收体系、梯级利用与资源化利用”三个核心能力的格林美也将开始一轮大布局,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布局,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中部、京津冀与中原的大布局体系。

许开华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也特别指出,公司2020年回收拆解动力电池1万吨以上,已经实现盈利。2021年,公司将回收3万吨以上,业绩将逐步释放,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极。

格林循环将分拆上市

2020年12月28日,格林美曾发布一条提示性公告,说将启动子公司格林循环的分拆上市。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格林循环已向证监会江西监管局申请办理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登记,并于12月28日收到江西证监局予以辅导备案登记的反馈,辅导机构为东方证券。

据了解,格林循环将承载格林美的电子废弃物回收业务。根据欧阳铭志在网上业绩说明会的说法,这是格林美“为推动电子废弃物业务做大做强,提升公司价值,推进业务升级”所做出的举措。

格林美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采取的是双轨驱动战略,在2020年的124.66亿元营收中,以三元前驱体产品为核心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贡献了67.54亿元营收,占总营收54.18%,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务贡献了57.12亿元营收,占比45.82%。

格林循环的分拆上市,或许也是格林美进一步清晰其“双轨驱动战略”的做法。

许开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废弃物为主体的业务分拆。计划5月份正式申报。”

这次分拆后,格林美占有格林循环的股份为61.1%,格林循环仍为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因此格林循环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仍然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数据中。

“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格林循环的融资能力将得到加强,经营规模、创新能力及盈利能力将快速提升,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促进格林美的价值提升。”许开华说。

欧阳铭志表示,它们是以“火神山速度”在进行格林循环的分拆上市,已经完成了分拆上市的主体格林循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股份制改造等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上市辅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林美 新能源汽车 分拆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