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秦农银行吸收合并鄠邑农商银行及长安联社 去年末集团资产规模大幅提升36.2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1:00:32

◎近日,秦农银行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该行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相关议案。

◎两家被吸收合并的机构将改制为秦农银行的分支机构,所有债权债务由吸收合并后的秦农银行承继。

◎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集团)总资产为2832.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2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继原榆阳农商银行和横山农商银行合并组建为陕西榆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陕西省内第一家合并新设的市级农商银行后,陕西省又现农商行合并案例。

近日,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农银行”)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该行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鄠邑农商银行”)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长安联社”)的相关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被吸收合并之前,鄠邑农商银行以及长安联社已分别被秦农银行控股和代管。据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就此次吸收合并一事发布的相关关注公告,合并完成后,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将被解散,改制为秦农银行的分支机构,所有债权债务由吸收合并后的秦农银行承继。

经测算,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本部与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合并计算的资产总额为2728亿元。而据秦农银行今年2月5日发布的《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集团)总资产为2832.73亿元,与2019年末总资产2079.12亿元相比,已大幅增长了36.25%。

“控股、代管”变为“吸收合并”

秦农银行官网显示,4月14日,秦农银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通过现场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议案》。

实际上,在本次吸收合并之前,鄠邑农商银行以及长安联社已分别被秦农银行控股、代管。

公开资料显示,秦农银行成立于2015年5月28日,是在原西安市碑林区、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作为省属地方金融机构,其组建被视为陕西省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推进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秦农银行成立后,不但完成了对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吸收合并,还通过兼并,全资控股了鄠邑农商银行、蓝田农商银行、周至农商行三家农商行,并对长安联社实施代管。截至2019年末,秦农银行注册资本为87.5亿元,位居全国农村商业银行第五位。

秦农银行官网显示,在被吸收合并前,鄠邑农商银行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原名陕西户县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该行注册资本6亿元,下辖1个营业部、22个一级支行、15个分理处,营业网点38个,从业人员390余名,是鄠邑区内规模最大的区域金融机构。

长安联社则是西北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农村信用社,成立时间为1951年。目前,长安联社共有57家营业机构和12个职能部门,分布在西安市长安区各乡镇地区,拥有在职员工700余人。截至2019年12月末,长安联社各项存款余额385.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1.1亿元。

去年末集团资产规模大幅增长36.25%

截至2019年末,秦农银行资产规模迈过2000亿元,达到2079.12亿元,较期初增长3.99%。各项存款余额1341.20亿元,同比增长10.14%,全行存款占全省银行业存款总额的3.9%,排名第9位;各项贷款1047.57亿元,同比下降1.43%,贷款余额占全省市场份额的3.86%,在全省银行同业中排名第8位。

而此次吸收合并事宜,无疑将为秦农银行带来数百亿元的资产规模增量。

作为秦农银行相关债券的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也关注到了秦农银行吸收合并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一事,并就吸收合并事项的相关影响进行了问询了秦农银行。

据联合资信发布的关注公告显示,秦农银行表示,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被秦农银行吸收合并后解散,同时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改制为秦农银行的分支机构,所有债权债务由吸收合并后的秦农银行承继,员工由秦农银行统一安置。

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由秦农银行收回股权投资并进行相关并账处理。从清产核资基准日(2021年3月31日)至吸收合并完成期间,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的经营成果由秦农银行享有。

此外,秦农银行还表示,此次吸收合并后,其部分监管指标会有所下滑,但主要指标仍符合监管要求,且可以提升秦农银行在鄠邑区和长安区的市场竞争力,扩张其资产规模。

经测算,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本部与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合并计算的资产总额272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458亿元;负债总额2588亿元,其中各项存款2060亿元;所有者权益140亿元。

监管指标方面,秦农银行本部与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合并计算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7.47亿元,不良贷款率2.57%;拨备覆盖率158.23%;资本充足率11.35%。主要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5日,秦农银行发布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集团)总资产为2832.73亿元,与2019年末总资产2079.12亿元相比,已大幅增长36.2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秦农银行 吸收合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