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百亿富豪王佶近28亿增持世纪华通背后:钱是向腾讯借的,三年利息超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9:20:31

◎合计算来,王佶三年支付的利息累计将达到7.259亿元。为了拿到世纪华通这5%的股权,其可谓是下了血本。

◎王佶、林芝腾讯均称双方没有一致行动约定。

◎交易完成后,王佶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世纪华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14.92%;林芝腾讯的持股比例增至10%;而华通控股、王苗通方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8.63%。世纪华通称,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中旬,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芝腾讯)、自然人王佶分别耗资近28亿元增持世纪华通(002602,SZ)的消息引发市场巨大关注。目前来看,王佶此番大举增持实际也来自于腾讯方面的支持。据世纪华通4月20日下午披露,王佶用以增持的资金来自于腾讯提供的借款。

王佶、林芝腾讯均称双方没有一致行动约定。但可以明确的是,上述权益变动后,世纪华通将没有实际控制人,而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10%的王佶、林芝腾讯将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股东势力。根据王佶、世纪华通近期公开所称,股份转让后,公司同腾讯的业务合作将更深化。显然,通过这场股份交易,腾讯进一步强化了在世纪华通这家排名靠前的网游企业中的话语权。

富豪CEO借复利贷款增持

据世纪华通披露,4月19日,王佶与腾讯大地通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大地)签署了《借款协议》。腾讯大地向王佶提供贷款27.95亿元,贷款的利息为年化8%复利,还款期限为贷款发放完毕之日起满3年之日。贷款用途明确为支付王佶自华通控股及王苗通处受让世纪华通5%股份的转让对价。启信宝显示,腾讯大地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纪华通在3月中旬曾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华通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5%)、华通控股一致行动人鼎通投资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8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5%)转让给林芝腾讯。与此同时,华通控股、王苗通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3.7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王佶。

交易完成后,王佶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世纪华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14.92%;林芝腾讯的持股比例增至10%;而华通控股、王苗通方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8.63%。世纪华通称,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上述股权交易的单价为7.5元/股,两笔交易的总价均为27.95亿元。在权益变动书中,王佶曾表示,增持资金来自“自筹资金”。王佶目前担任世纪华通董事、CEO,其本人也是A股市场上的知名富豪。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王佶以65亿元身家排在第626位;而在2020年度的榜单上,王佶的身家达到95亿元,排在第625位。

虽然王佶自身身家不菲,但在其财富构成中,持有的世纪华通股票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在短时间内拿出20多亿元现金恐怕也并不容易。

合计算来,王佶三年支付的利息累计将达到7.259亿元。为了拿到世纪华通这5%的股权,其可谓是下了血本。

深度绑定与腾讯的合作

对于外界而言,更为关注的是,王佶、腾讯同步增持世纪华通,且腾讯又向王佶提供巨额资金用以增持,二者是否已经达成一致行动,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主?“相当于腾讯完全控股了”、“准腾讯股”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

不过,王佶、腾讯均宣称:“(增持)基于对世纪华通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世纪华通价值的认可,同时缓解世纪华通目前的实际控制人王苗通先生的资金流动性压力,降低其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

王佶还明确表示,(持股和增持)不以谋求世纪华通控制权为目的。“本人自腾讯获得借款不以本人与腾讯在世纪华通公司治理事项上保持一致为前提,本人也不会因借款需承担在世纪华通公司治理事项上与腾讯保持一致行动的义务。”其如此说道。

对于王佶、腾讯的资金交易,世纪华通的投资者也进行了解读。有投资者表示:“腾讯目的很简单,贷款给王佶能收利息,还不用承担第一大股东的管理成本,同时不用承担反垄断风险。相当于放出去一笔贷款,隐性控制一家公司。”“进一步利益捆绑,变为实际上的利益共同体!”也有投资者如此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的解读或许存在过度之处,但通过此次增持,世纪华通与腾讯的合作加码则应该是落定的事情。

在3月中旬披露的股权转让公告中,世纪华通便明确表示:“(转让)旨在与战略投资者腾讯探索在游戏领域的更多合作机会,期望双方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并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而在随后进行的增持调研会上,公司也明确了未来与腾讯的合作方向,即游戏、渠道、买量、流量、腾讯云、投资和IDC。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亿富豪 世纪华通 腾讯 借钱增持 百亿富豪王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