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在年化收益1600%“理财产品”面前 “人不理财,财不理人”就是伪命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5:17:15

每经评论员 李蕾

最近各种关于理财产品、资金盘甚至理财课的新闻频出,让人有点槽多无口。一方面,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包装华丽的理财骗局确实层出不穷;另一方面,虽然这些骗局表现形式不断创新、涉及领域越来越广,但本质跳脱不了打着超高回报旗号敛财的非法集资。而在这背后,反映的更多是投资者心态乃至人性的问题。

先聊聊一款年化收益1600%的所谓“理财产品”。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款名为“阳光果园”的手机应用对用户公开声称,购买100棵普通果树花费9900元,每棵果树每日产生至少4.5元收入,一年的使用期内,100棵果树可产生至少16万元收入。按照这个应用所设计的不同产品来计算,一棵普通果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600%,一棵所谓“钻果树”的年化收益率竟然可以超过2100%,令人咋舌。

如果说这是一个数学问题,那其实横向比较一下心里就有个数了。目前,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已经跌破2.5%,而综观市面上最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近五年年化回报超过20%的都是凤毛麟角。在整个宏观经济增速企稳的大背景下,一款互联网理财产品,何以做到这么高的年化收益?这本身就不符合逻辑。

或许有人会说,那万一这种产品的底层资产非常优质,或者产品本身设计巧夺天工呢?其实,只要稍微深入研究就不难发现,这款应用上所谓的“果树”根本就没有实体,只是一堆空对空的代码。就像是一个新型的庞氏骗局,投资者投资的“果树”只是后期其他用户投进去的本金。而当击鼓传花无法再继续下去,资金链出现断裂时,也就是这个“资金盘”爆雷的时候。

甚至连“阳光果园”客服提供的营业执照都是违法盗用的,如此荒诞的平台和产品,竟然还有不少投资者上当受骗。本月初该平台突然关闭,运营方也彻底失去了联系。

这种事情笔者见得不算少了,虽然使用的载体千奇百怪,有种树养花的,也有养猫喂猪的,但每次有新的骗局出来总能忽悠到一批人。在手机上种果树,一年能得到超过1600%的年化收益,稍微想一下、算一笔也知道其中的猫腻多多。所以,这并不只是一道数学题,更是一道关于人性的题目。

有一个采访中的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那就是参加过此类游戏的投资者称,知道公司会“跑路”,只是没想到跑得这么快。哪怕直觉已经告诉他,这个事情不大对劲,但依然心存侥幸,觉得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而吸引他“铤而走险”的,正是被他自己都怀疑过是骗局的高额收益。甚至还有人在发现是“资金盘”之后,试图通过发展其他“下线”来填补资金漏洞,最终成为骗子的帮凶,落得满盘皆输。

而这些,已经不能单纯用投资者缺乏理财知识和技巧来解释了。有的人花1元钱去买个理财课程,最后都能发展到被骗近万元。对财富的焦虑,人性中的贪婪与侥幸心理,最终都成了骗子收割“韭菜”时那把锋利的镰刀。

其实很简单,当投资者压根看不懂这项理财或者投资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人不理财,财不理人”就是个伪命题,更不用说那些收益水平明显有悖常识的产品。投资者盯着别人的高利率时,也得时刻提防别人看中投资者的本金,这绝对不是一个玩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